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在棉花价格狂涨与出口退税率下降的双重压力之下无锡纺织业如何过关?

出处:无锡日报    2003年10月22日
秋高气爽,但曾创造“全国1%的纱锭,1/3的利润”奇迹的无锡纺织却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寒冬”。棉花价格一路狂涨,比去年同期翻了一倍,出口退税率又下降4个百分点,在双重压力之下,企业发展受阻。   纺织业一向是无锡工业的一面“旗帜”。今年前三季度,仅无锡纺织产业集团就完成销售收入48亿元,出口交货额26.8亿元,自营出口额1.67亿美元,增幅分别达到6.8%、13.8%和22.38%。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纺织完成出口交货额5.15亿美元,在全国同行业的强势地位无可撼动。   棉价的上涨,成为阻挡我市纺织业再发展一道高高的“门槛”。去年夏秋之交,每吨棉价至多8500元,如今却高达1.75万元。今年,我市纺织棉、毛、化纤这三大原料的成本支出已增加了1.24亿元。业内人士分析说,1997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拥有纱锭不过3500万锭,到去年这一数字已增至7000万锭,导致棉花需求量大幅攀升;另一方面,基于国内外市场形势,我国纺织业形成了每三四年一个周期的规则性波动。因此,专家预测,从今年四季度起,纺织业将再一次步入低谷。   而在这关键时刻,国家对出口退税机制的改革,也令出口依附度高达70%的无锡纺织经历“阵痛”。此番调整后,纺织业出口退税率下降,企业的利润必然减少,我市仅市属纺织,每年就影响收益8000多万元。除此之外,由于必须提高卖价,出口成交的难度也加大了。   压力重重,无锡纺织如何走过低潮?业内人士分析,企业应依靠管理优势,进一步控制成本,通过高附加值产品提高卖价,不断增强竞争力。况且,此番退税机制改革,将加速原有巨额欠退税的到位。如果这笔高达1.56亿元的款项能及时到位,对我市纺织企业的技改和加快发展作用不小。   对此,无锡不少纺织企业已有了自己的打算。庆丰集团将着力发展色织产品、特种纤维等非棉产品,向深加工、精加工产品进军。太平洋集团开始重新制订水电气及工艺设计成本概算,决意将净出口率再提高0.4个百分点,提高产品附加值。我市纺织协会联合各大企业规模收购棉花。我们有理由相信,无锡纺织将渡过难关,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高峰。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