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美棉花业界致信政府要求我调整关税配额管理

出处:商务部    2004年03月29日

3月15日美国棉花总会(The National Cotton Council of America) 致信美贸易代表佐立克,呼吁布什政府继续向中国施加压力,要求调整农产品关税配额的分配方法。同一天,美商务部高级官员透露说佐立克将在4月份访问北京,与中方讨论关税配额和其它重大贸易问题。据悉,美贸易代表和商务部将在下周的会议上就全部贸易问题向中方施压。   
美国棉花总会是美国棉花种植和加工业界的行会组织,代表业界影响美政府决策以维护棉农和加工企业的利益。该理事会在致佐立克的信中表示,尽管去年中国创记录地大量购买了美国棉花,但仍需对中方保持压力,要求中方调整关税配额管理方法,特别是要取消为加工复出口产品的企业保留部分配额的做法。信中说,尽管中国国内购买国外棉花的需求增大,但中国对加工贸易实行区别对待的政策对美国出口构成了重大障碍,并将进一步扩大对华贸易逆差。信中提到,与去年夏天作出的承诺相反,中国继续给予加工复出口产品的企业相当数量的关税配额。美出口商认为这种区别对待的做法阻碍了他们进入中国市场。此外,美方还提出中国申请关税配额执照的程序烦琐令企业不堪重负,配额分配的数量商业上不可行,也不公开获得配额的企业名单。美方认为公布名单的做法可以使美企业非常容易地找到获得配额的企业以销售产品。   
美有关消息来源说,去年中方曾向美贸易代表办公室农业大使ALLEN JOHNSON提出所有上述问题都将在今年内得到解决,这使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坚持认为在决定进一步行动之前应先评估中国的管理体系。但是,2004年已经过了10个星期,中方尚未通知美方如何对关税配额管理实施改革。有关人士上周说,美官方已正式询问中国国家发改委如何分配2004 的配额,但中方官员说他们不能提供任何信息。   
美农业大使JOHNSON 向记者透露,在4月下旬举行的美中商贸联委会会议之前,贸易代表佐立克也将访华。美方认为,美中商贸联委会是倾听中方履行WTO承诺报告的一个机会,也是美方是否采用WTO争端解决机制解决问题的决策点。在农业方面,他还强调,美国公司对中国的销售额是创记录的,这表明美国与中国的农产品贸易取得了进展。然而,佐立克本月已在国会作证说美不满足与中国的“一锤子买卖”,而是要求中方履行其关于关税配额的承诺。关于棉花关税配额,虽然2004年中国承诺的只有89.4万吨,但中国已非正式地表示要再增加100万吨。美棉花理事会也承认这种大幅度增加肯定会使美国出口商受益。就在佐利克和JOHNSON上周说出口增加已显示美对华贸易取得进展的同时,美棉花业界认为,中国决定大幅增加关税配额完全是受自身利益驱动。业界强调,2003年中国增加棉花关税配额时正面临实际的价格压力,必须增加供给以保持低价才能确保出口棉纺织品和服装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竞争力。2004年中国棉花关税配额的增加使总数已达190万吨。此外,去年中国将其2003年的配额增加了50万吨,并让进口商在今年中开始使用增加的配额。所以2004日历年内,美国出口商将竞争总数达240万吨的市场机会,而中国入世时的承诺只有98.4万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