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中国纱线亟待提速

出处:中国纺织报    2004年04月05日

4月2日闭幕的首届中国国际纺织纱线展,吸引了来自全球11个国家和地区的120余家企业参展,3天展会近万名专业人士参观了纱线展,充分体现了中国市场对海外同行的吸引,以及业内人士对上游原料的关注。但展会表现出的一些现象更值得我们深思。   
国内纱线市场化尚需时日   
我国目前最大的花式线生产企业之一———浙江力达现代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祥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纱线的发展不能仅仅依靠纱线生产企业的努力,这需要上、下游整个产业链的共同合作。例如:我们生产高档产品必然需要优质的原料,但目前国内新型优质纤维的研发还比较薄弱,滞后于我们纱线生产的需要,结果无疑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同时,当我们开发出纱线新品后,下游的面料企业能否生产出相应的高档产品也是个问题。”   
桂林银海纺织集团公司的秦桂珍经理向记者表示,纱线新品的研发不仅需要科技力量和资金的投入,而且需要相应的措施给予有力的保护。她向记者举例说:“我们公司近几年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研发的异形异性中长纤维混纺纱线、多彩钻石纱线、斯莱伯异形纱线、棉纺赛络纱、彩雪纱等产品可广泛用于针织、梭织、牛仔、休闲面料。但其中有的产品一上市,很快就出现了仿制品。而仿制品的价格明显低于正规产品,这种毫无公平可言的价格战所导致的结果只能是研发单位的利益严重受损,而且单位今后研发新品的积极性也会受到打击。”   
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还有几家大型纱线生产企业也谈到了类似银海集团的遭遇。可见,要想保护新品研发的顺利进行,不仅需要相关的法律措施,行业自律更需亟待加强。   
印度发展思路值得借鉴   
此次展会中,印度展团尤为引人注目。其参展企业展示的原纱、漂线、花式线、混色纱、弹力纱、编结纱、包芯纱等纱线产品因其做功精细、品质优良在展会上引起广泛关注。   
印度棉纺织品出口促进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印度是纱线出口大国,之所以能够在国际市场长久立于不败之地,不仅仅源于印度业界对纺织这个古老产业的传统继承,而且也取决于源源不断的新品能够成功研发上市。”   
Damodar公司的参展代表对记者说:“研发对于公司而言,不仅是一种竞争手段,而且是公司的生存方式和与生俱来的激情。我们的细纱工厂生产优质纱线,并通过粗节、粒结、插入粗节、多色效应等提升产品的审美价值。为了赋予纱线特殊效应,工艺设计的适应性极强,在纺纱的每个工序都装配有可使纱线有特殊效应的机械及电子配件。”   
印度最大的纯棉及涤棉混纺纱线的生产及出口企业高卡克公司的代表告诉记者:“我们的产品是按用户的要求严格生产的。客户的反馈促进了我公司新产品的研发。可以说,我们的产品是可靠和一贯的象征。”   
据印度棉纺织品出口促进会有关人士介绍:印度的纱线生产企业以家族为主,由于规模不大,企业更注重产品的多样化,而且很好地保持单项品种发展的持续性。他们的许多产品自最初面市直至今天已经经历了数代的更新,有的甚至已有百余年的历史。这其中虽然也曾出现过某种产品市场需求不旺的现象,但生产企业没有因此而丢掉该类品种,而是不断总结客户的反馈意见,通过研发创新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使之重新成为市场的宠儿。   
要改变的东西还很多   
目前国内惟一能生产牛奶蛋白纤维的企业———上海正家牛奶丝服饰有限公司在展会上推出的高科技产品牛奶丝吸引了众多观者的注意力。但许多观众表示,这是首次得知国内企业有能力独自生产此类产品;鲁银投资集团所展的山东毛绒制品有限公司是专业生产羊绒纱及各类混纺纱线和针织服装的多元化大型企业。该公司在展会上隆重推出了多种主导产品:羊绒纱和使用羊绒、羊毛、桑蚕丝、棉花、苎麻、兔绒、马海毛、驼绒、玉米纤维、天丝、大豆纤维、竹子纤维、莫代尔、纳米牛奶绒纤维、化纤等为原料任意配比的混纺纱,并告知业界其雄厚的生产能力,可纺纱支范围为14NM~60NM。许多山东省的面料商惊讶从前竟不知道在本省就可购买这些自己需要的上游产品,一直都在舍近求远地到江浙地区寻求合作。可见新品的成功问世急需畅通的销售推广渠道。一些国内参展企业告诉记者,企业目前生产的一些高档产品的质量已经丝毫不亚于印、巴纱线,但因产业上、下游间交流渠道少,不少下游企业对新品信息了解有限,仍一味寻求进口产品,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很多成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