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棉花价格持续上涨对湖北棉纺企业影响较大

出处:湖北省城调队生产投资价格处    2004年04月07日

棉花价格是湖北农产品中上涨时间早、涨幅大、持续时间长的品种。调查资料显示,2004年1-3月份,全省皮棉收购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38.22%,这是在2003年度已上涨25.59%的基础上的进一步上涨。棉价的持续上涨给以棉花、棉纱为原料的企业造成很大影响。   
一、棉价涨幅过大对部分棉纺织企业的直接影响  
 1、产量、销量直线下降。面临棉花价格的持续高涨和资源的紧缺,企业不得不采取限产、改纺非棉品种等做法,被迫压减对原棉的需求。如:黄石市第一棉纺织有限公司由于棉价上涨,自身消化能力有限,主要通过提高棉纱及棉布的出厂价格来转移涨价因素,从而进一步削弱了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降低了产品的市场份额。该企业2004年元至二月份棉纱产量1377吨,同比下降20%,棉布产量271万米,同比下降28.9%。除黄石市外,其它地市也存在同样的问题,襄樊市银河纺织公司2004年1-3月棉纱产量6508吨,比上年同期下降5%。在产量大幅下降的同时,销量也因市场萎缩而大幅下降,今年1-3月襄樊市银河纺织公司棉纱销量比上年同期下降15.5%;鑫方圆纺织公司产品棉坯布今年1-3月产量为449万米,比上年同期下降7%;产品销量也由上年同期660万米下降为今年的515万米,下降幅度达到22%。   
2、盈利空间急剧收小,甚至出现亏损。高涨的棉花价格,使纺织企业的经济效益受到始料不及的冲击。成本的上升,使企业盈利空间越来越小,一些企业由赢利到利润减少再到亏损临界,甚至亏损。据调查,黄石市华耀纺织有限公司受原料价格高涨影响,2003年已亏损589万元,今年亏损面继续扩大,元至二月亏损额已达到13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7倍;武汉市第七棉纺织厂,由于产品提价难以消化原料价格的上涨,企业连续亏损,今年已达到每月亏损近百万的地步;襄樊银河纺织公司今年元至2月利润10.6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4%;鑫方圆纺织公司今年亏损已达520万元。   
二、棉价涨幅过大的间接影响不容忽视   
1、导致棉纺企业产品质量下降,品种减少。由于棉花供不应求,用棉企业配棉降低,会使纺织产品质量下降。另外,由于企业原料紧张,使产品生产周期变长,产品品种相应会减少,特别是质量高的原棉短缺,使企业不能生产高档产品。   
2、对纺织企业发展带来不良影响。棉花价格上涨,给我省纺织企业外部市场也带来极大冲击,很多客户持观望态度,订单减少或转到价格较低的国外市场,企业失去原有客户市场,对企业未来发展产生很大影响。   
3、削弱了纺织企业产品竞争力影响产品出口。棉花价格的大幅上涨,不仅直接加大了纺织生产企业的生产成本,也影响了纺织品、服装等产品的出口竞争优势。   
三、积极应对棉价的上涨   
针对棉花价格上涨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直接和间接的冲击,很多企业采取积极措施,应对棉价的上涨。如我省棉纺织主产地荆州市奥达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在棉价一路攀升的情况下,2003年实现企业销售收入3.1亿元,较上年增长8.9%,利税4195万元,超计划39.8%,该企业能在逆境中取胜,正是企业正确应对棉价上涨和积极参与市场竞争的结果。公司一方面对内加强管理,一方面对产品进行了技术改造,产品的内部结构发生变化,高档次、高附加值产品产量增加,由于质量高,同等产品价格虽然较其他企业高,但销路并未受到影响。2月份,该企业布销量达到442万米,较同期增加23万米,1-2月,公司利润312万元,较同期增加17万元。   
四、呼吁与建议   
针对当前棉花价格持续高位的现状,棉纺织企业大力呼吁有关部门:   
1、加大国家宏观调控的力度。应进一步掌握市场流通领域行情,及时发布信息,引导生产企业有针对性的生产。   
2、尽快取消棉花配额制与国际市场接轨。只有早日融入国际大市场,才能避免棉价的大起大落,不让国际、国内棉花价格的炒家有机可乘,从中牟取暴利,扰乱棉花市场。   
3、加大对棉农的政策扶持力度。努力扩大棉花种植面积,同时要指导棉农按照我国目前棉厂纱绽的实际拥有量来种植适销对路的棉花,减少棉花种植的盲目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