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形势研讨会]后道压前道:纺织品市场不乐观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4年04月12日

无锡一棉副厂长邵嘉祥在棉花形势研讨会上说,棉花市场和纺织品市场的变化是导致本年度国内棉花价格由涨到跌的主要因素。
首先,从棉花市场来看,他认为有三方面变化:一是高等级的棉花资源越来越少,导致棉花的等级差率越来越大。以新疆为例,一个等级的差价已经从200元上升到1000元,国际市场上棉花的差价更是超过了国内。目前国际市场上的GM、SM级的棉花都已经停止了报盘,而国内真正的高等级棉花主要是一些新疆棉,居高不下的价格使纺织企业难以承接高等级棉纱的订单。二是进口棉对价格的影响越来越严重。进口棉是一把双刃剑,配额的发放对弥补国内棉花资源缺口和稳定棉花价格有积极的作用,但是反过来也制约了国内棉价。棉花价格的大幅变化使纺织品的定价也很混乱。他认为从目前的形势看很不乐观,纺织品的价格还会往低走。三是棉花的加工质量越来越差,直接影响了纺织品的竞争力。今年国内的棉花质量与2001年度相比有明显的下降,主要问题混等混级、缺斤短两和异纤呈上升趋势。进口棉同样产生了很多质量问题,美棉也同样存在异纤问题,只是表现形式不同。
从纺织品市场来看,邵嘉祥认为,近期纺织品出口的订单较少,价格也低,到5、6月份这种情况也不一定能有所好转。目前,银行贷款收紧、利率增加都对企业产生不利影响。停电也是一个不利因素,江苏实行的开五停二,使纺织厂的产量下降了29%,导致亏本。在目前这种形势下,纺织和流通企业达成了共识,就是棉花的价格不能再跌了,大家只能一起共渡难关。
对于后市,邵嘉祥认为即使今年的棉花种植面积扩大20%,供求也是基本平衡的。他还呼吁有关部门应出台强制性措施,确保棉花收购加工质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