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山东省春季农业生产进展顺利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4年04月15日

据山东省农业厅消息,今年一季度山东省农业和农村经济运行平稳,春季生产进展顺利。
目前,全省春耕备播已基本就绪,农用物资准备充足,化肥、农药、农膜、种子等基本满足需要,春播即将陆续展开。据调查,预计今年全省春季农作物播种面积4670万亩,比上年增加76万亩。其中春播粮食作物770万亩,增加13万亩;春播棉花1200万亩,增加141万亩。
从当前情况看,预计农民增收实现5%的增长目标较有把握。初步测算,今年仅取消农业特产税、农业税率降低3个百分点和落实粮食直补政策,就可以给农民带来很大实惠。从农产品价格来看,据专家预测,目前粮食价格还有10%左右的涨升空间,棉花价格也将继续维持高价位运行,对农民增收的带动作用比较明显。
但也存在一些不利因素可能会影响农业生产:一是由于今年以来降雨明显偏少,旱情呈继续发展的趋势;二是农作物主要病虫害将偏重发生;三是化肥、柴油等农资价格涨幅较大,导致农业生产成本上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