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期货培训]棉花期货市场对棉花企业经营的影响和发展前景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4年04月28日
(长城伟业期货经济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 袁小文)

  加入WTO后,对我国棉花特别是新疆棉花产业的巨大冲击和挑战也将日益显现。根据我国政府的入世承诺,国家将通过关税配额对棉花进口进行管理,到2004年,棉花进口配额将逐年增加到89.4万吨,占现在国内纺织工业生产用棉量的20%左右。我国政府同时承诺,三年之后,取消棉花的专营权,外国企业可以直接进口棉花,然后在中国分销,还可以参与中国的棉花经营。这就要求新疆棉业必须在生产、加工、经营等各方面逐步与国际市场接轨,加快建立健全棉花市场生产、流通体系。
  1、国际棉花市场概况
  1) NYBOT是目前全世界唯一的棉花期货交易市场 1870年纽约棉花交易所应运而生,并于当年推出棉花期货交易。随着棉花期货市场的不断发展,尤其是20世纪70年代以后,棉花期 货价格越来越受到重视,期规避风险和发现价的功能充分发挥出来,最近交割月期货价格与孟菲斯地区(在美国被称为棉花之都,英文为CottonCapital)的现货价格走势非常一致。现在纽约棉花期货价格已成为美国政府有关棉花策的主要参考依据,也是除中国外其货主要产棉国棉农和涉棉企业套期保值的主要场所。
  1987年,纽约棉花交易所在棉花期货成功运行的基础上,又推出了棉花期权交易,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很多棉商在利用期货市场对其现货套期保值时,也经常使用期权对其期货头寸进行保护。目前,续约期货交易所的450家棉花会员分别来自于五种公司:自营商、经纪商、棉商、棉纺厂和棉花合作社。参与棉花期货交易的涉棉企业很多,套期何值的比例较高,一般在35%--40%左右。由于其市场规模较大,从长期来看,很难有任何一个或几个交易者能够操纵市场。
  2) 各国政府利用期货市场规避棉花价格波动风险 随着时间的推移,续约期货交易所棉花期货交易的作用和功能充分发挥出来。棉花期货价格在贸易界和管理界都有很高的权威,目前已成为棉花行业和产棉国政府不可缺少的价格参考依据。美国政府参考纽约期货交易所的棉花期货价格对棉农进行补贴;墨西哥政保护棉农利益,由农业部出面在纽约期货交易所对全国棉花进行套期保值操作(主要利用期权);英国的棉花企业、澳大利严的植棉农场主也都在续约期货交易所从事棉花的套期保值交易。艾伦宝公司(Allenberg Corron Co.)副总裁金宝(Spencer Kimball)先生说,美国棉花价格波动非常剧烈,没有任何一家涉析企业不参与析花期货交易,如果不利用期货和期权市场,企业就不能生存到今天。目前在国际棉花贸易中,根据纽约期货交易所最近交割月棉花期货价格加上合理基差来确定现货合同价格的方式非常普遍。
  2、中国棉花市场将为棉花企业提供避险工具;
  1) 合理的调整棉花的种植结构 棉花期货上市后,能够引导新疆的广大棉农改变种植结构,真正实现“优质优价”;能够依据市场,调整棉花播种面积,减少生产的盲目性,避免产量或价格巨幅波动带来的不良影响,保证农民的收入稳中有升。新疆棉花生产的经营企业可以充分利用期货市场的现有机制,锁定利润,并通过棉花交割仓库的流转平台,增加棉花销售方式和对象,提高大宗棉花交易的比率和现货履约率,活跃现货交易。
  2) 为加工企业锁定原材料成本提供保障 新疆棉麻、纺织等用棉企业不担能够在期市进行套期保值等业务,锁定原料成本,还可以凭借期货市场严格的交割标准标和制度,取得一条稳定可靠的购货渠道,保持生产经营的连续性、稳定性、高效性,增加经济收益。
  3) 提高棉花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推出国内棉花期货,逐步形成中国棉花行业自己的市场定价中心,参与国际定价,并进而掌握主动权,这对实现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都有着重大的战略竟义。特别是棉花进出口贸易企业可以通过国内与国际期、现货市场的价格相关性,及时间掌握国内外棉花市场的价格动态和最新信息,在国际竞争中获得有利地位,从而促进新疆棉花产业的持续发展。
  4) 为政府的宏观调控提供信息资源 棉花期货上市以后,政府可以运用市场的无形之手对新疆棉花进行宏观调控,稳定棉花价格,减少波动风险,改变当前单纯依靠成本大、代价高的储备调控方式,而只用少量的资金来介入,真正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同时,政府还可以利用期货市场,调整棉花收储政策,以及对国家储备棉进行保值运作。
  5) 促进棉花流通体制改革 棉花流通体制的改革势在必行,而棉花期货的上市将充实棉改的具体内容和形式,明确今后的发展目标及方向,并加速这一进程,从而进一步完善棉花市场体系,使棉花现货、期货两个市场相互协调,为棉花产业的发展奠定基础。 我们深信,国内棉花期货的上市将使棉花产业进一步融入国内、国标棉花市场,在期、现货交易相互协调的完整的市场体系之下,推动棉花产业持续高速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