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际棉花

“棉补”初裁助多哈农业谈判“破冰”

出处:经济观察报    2004年05月12日

  经济参考报讯 记者日前获悉,世界贸易组织已于4月26日就巴西诉美国棉花补贴做出初裁,但只将初裁结果通知了美巴两国,并未向外界公布。据了解内情人士透露,世贸组织要求美国停止向其约2.5万棉花种植者提供援助,称此做法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定。
  巴西对裁决表示满意。而美国则表示不打算遵守初裁,如果6月18日公开的终裁维持不变,美国将向仲裁机构提出上诉。
  2002年9月,巴西正式就棉花补贴问题向世贸组织起诉美国。巴西认为,根据世贸规定,美国棉花补贴政策对其他成员的利益构成“严重侵害”,致使巴西棉花业和相关产业每年损失6亿美元。按照世贸组织“和平条款”规定,一国给予本国产业的补贴水平不应高于该国1992年支付的实际金额,而美国现在的补贴总额已经超过这一限制。巴西指称,美国在1999年8月至2003年7月共向棉花种植者支付了124.7亿美元补贴。有了这层保障,美国棉花种植面积不断扩大,造成了供大于求的局面,世界棉价也因此下跌。棉价的下跌导致巴西出现“棉花危机”,许多棉农被迫改种其他作物,曾经位居全球产棉第三位的巴西目前只能屈居第五,而美国则牢牢占据世界第一棉花出口国的地位。根据国际棉花咨询委员会提供的数字,在2002年至2003年度全球原棉出口排行榜上,美国出口260万吨,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0%。
  世贸组织此次初裁很可能打破目前“多哈回合”农业谈判僵局。去年9月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因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农业补贴问题上的矛盾无法调和而以失败告终,“多哈回合”谈判因此停滞不前。据英国《经济学家》报道,棉花是“多哈回合”农业谈判的敏感议题,严重依赖棉花出口的西非国家曾要求取消棉花补贴,但美国断然拒绝。如果发展中国家有世贸组织的裁定撑腰,发达国家在削减补贴方面的压力自然加大,其强硬立场有望松动。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帕斯卡尔·拉米10日致信世贸组织147个成员,表示将减少欧盟农业出口补贴,并建议重启“多哈回合”谈判。拉米在4日至5日举行的最不发达国家贸易部长会议上就曾指出,欧盟可以走得更远,取消所有农产品出口补贴,但条件是其他世贸成员也采取同样措施。报道称,发达国家立场软化无疑为加快“多哈回合”农业谈判提供了新的契机。
  如果世界贸易组织6月中旬的终裁维持初裁结果,欧美农业赖以获得价格优势的补贴政策将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该终裁也将成为世界贸易组织关于农业补贴问题的第一例终裁。 分析人士认为,世贸组织关于棉花补贴的初裁对发展中国家具有里程碑意义,美国棉花补贴体系势将发生重大变革,其他如大豆、大米等农产品补贴也很可能参照执行。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统计,发达国家每年的农业补贴高达3000亿美元。发达国家高额农业补贴严重损害了发展中国家农业的正常发展,并成为世贸组织谈判的难题之一。世贸组织的“和平条款”规定,只要世贸成员每年的农业补贴额不超过其1992年的水平,其他成员就不得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有报道称,“和平条款”最晚于今年年中失效,因而发展中国家针对发达国家农业补贴的申诉近期明显增多,涉及的农产品范围也越来越大。例如主要的糖出口国巴西、澳大利亚和泰国已经就欧盟向甜菜种植者提供大量援助一事提出申诉,此案可能在今年夏天作出裁决。
 分析人士表示,一旦此类申诉以发达国家败诉告终,则发达国家只有两条路可以选择:或者遵守世贸组织裁决削减农业补贴,或者面临世贸组织许可的贸易制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