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欧盟表示愿有条件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

出处:新华网    2004年05月12日

  欧盟委员会5月10日宣布,为了给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注入新的活力,欧盟将在农产品出口补贴和“新加坡议题”方面做出让步。
  欧盟委员会在10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欧盟贸易委员帕斯卡尔·拉米已与欧盟农业委员菲施勒共同致信世贸组织,提出欧盟愿意有条件取消所有的农产品出口补贴,以打破多哈回合谈判出现的僵局,但先决条件是,其它主要农产品出口国,如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应采取同样行动,取消对农产品的出口补贴,并在农产品的国内支持和市场准入方面采取相应减让措施。
  此外,欧盟还将在颇有争议的“新加坡议题”上做出了新的让步。欧盟表示,在4项议题中,有关各方在贸易便利方面已基本取得一致,欧盟还将继续争取各方在政府采购透明度方面达成共识。至于投资和竞争政策,欧盟将放弃将其列入谈判议程的努力。欧盟还表示,将放弃要求世贸组织最不发达成员在关税减让和市场准入方面做出更多让步,以帮助这些国家维护自身的贸易权益。
  目前,欧盟每年为其农产品提供约28亿欧元出口补贴,遭到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强烈批评,被认为是多哈回合谈判的主要障碍之一。分析人士指出,欧盟这次承诺虽有一定积极意义,但很大程度上仍是一种谈判策略,希望以此减少自身所受到的谈判压力,并迫使美国等其它谈判对手采取行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