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中国纺织业押注产业集群

出处:全球纺织网    2004年05月17日

  产业集群这个词对于不少读者来说或许还略显陌生,但是说起北京中关村的电脑及软件、福建石狮的服装、绍兴的轻纺面料、温州的打火机,则不少人都会大声说:"地球人都知道。"用专家的话说:某产业的相同、相近与相关企业聚集某地,进而吸引一些相关服务机构进驻该地,从而形成的一个有效的经济群体就叫做产业集群。
  在不断加速发展的工业化进程中,产业集群正在悄然改变很多行业的发展模式。尤其是在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山东等沿海地区,产业集群的崛起不仅成为区域经济的支柱,而且也成为相关行业新的增长极。
  纺织服装行业的产业群可以说是我国诸多行业产业集群发展的代表,而我国的纺织业界也已经敏锐地看到了这一点。由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牵头的产业集群化发展试点工作已经初步完成排兵布阵,全国68个纺织服装产业集聚成为提升行业竞争力的第一集团军。在我国已经出现产业集群的行业中,纺织服装是首个提依托产业集群实现产业进一步升级的行业。这也意味着纺织服装行业的发展重心已经从上海、青岛、天津等大城市的传统基地转移到如星星之火般出现在广大农村的产业集群。
  在近日的北京国际时装周和中国国际针织博览会上,一些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更是以区域组团的方式首次高调亮相,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成为今年有关展会的一道新景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