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世界纺织大会聚焦热点——纺织业直面两道“坎”

出处:解放日报    2004年05月25日

  “纺织业不是夕阳产业。”在5月24日开幕的第83届世界纺织大会上,全球纺织业的专家们在对纺织业前景充满信心的同时,也不无谨慎地指出,可持续发展的压力和过度的低成本竞争,正成为目前全球纺织企业共同面临的两道“坎”。   
  东华大学校长徐明稚表示,纺织产业基本上属于资源加工型产业,较大程度地依赖于棉、麻、丝、毛等天然纤维资源和生产合成纤维的石化原料资源,对能源和水资源消耗也很大,产业越是高速发展,与可供资源的矛盾就越突出。同时,纺织产业在纤维生产、纺织加工、染整加工、服装制造、产品消费等过程中,都程度不同地存在对环境的污染。随着人类对自身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的关注,纺织产业正面临着生产技术和产品的重大变革。   
  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副总裁朱勇则特别强调了清洁技术的重要性。纺织业的环境压力越来越大,同时高能耗带来的电力压力,也开始对纺织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隐患。朱勇认为,不管是应对国际市场的技术壁垒,还是来自自身的环境压力,可持续发展战略,都已经成为纺织产业必然的选择。他认为占了国内纺织业50%比重的长三角地区在这方面应先行一步。   
  业界担心的另一道“坎”,是目前世界范围内越来越严重的低成本竞争,以及由此引发的贸易摩擦。徐明稚表示,高效率、低成本是纺织业持续追求的主要目标,与此相对应,也容易造成产业趋同、低价竞争的格局,影响产业在充分培育比较优势基础上的可持续发展。发达国家一方面指责发展中国家的低价竞争,另一方面又不断对其施加成本压力,这些矛盾思维造成全球范围内的纺织贸易冲突不断,严重影响纺织产业的和谐发展。   
  来自世界银行的有关代表表示,到今年年底,纺织界将开始一场根本性变化,全球范围内的配额将取消,这将促使纺织贸易的增长,但同时导致国家之间更为激烈的竞争和价格压力的增加,虽然贸易量将增长,但价格压力将使利润缩减。同时,主要进口国可能会制造一些其他形式的贸易壁垒来取代主要进口国家的配额制,包括工厂是否在工资待遇、医疗保险、环境卫生等方面符合要求等。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表示,我们反对滥用中国入世协议,采取单边行动,对我国变相执行贸易保护,危害双边或多边利益的错误做法。因为这种贸易保护主义所伤害的不仅仅是中国1800万纺织产业工人和广大中国农民的利益,同时也会丧失大量国际商机,其后果必然是“多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