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今日棉花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图)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4年06月01日

  今天上午,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棉花期货合约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这是这是中国期货市场自1996年以来上市的第一个新品种。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李克强、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出席上市仪式并致辞,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汪建熙宣读了中国证监会关于同意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棉花期货的批复。仪式上还宣读了中国棉花协会致郑州商品交易所的贺信。
  李克强在致辞中指出,稳步发展期货市场,推出大宗农产品期货品种,是国务院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决策,也是中国证监会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若干意见》的重要措施,对于促进我国农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上市棉花期货交易,将进一步完善棉花市场体系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广大种棉农民和涉棉企业提供未来价格信息,有利于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推动农业经济的发展。
  尚福林在致辞中指出,棉花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宗农产品。开展棉花期货交易,有助于完善棉花市场体系,促进棉花流通体制改革。规范地进行棉花期货交易,可以为涉棉企业提供套期保值、规避风险的工具,为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提供价格信息,有利于保护农民利益。尚福林表示,我国从未开展过棉花期货交易,市场的培育和发展以及投资者对它的熟悉都需要一个过程。期货交易所、期货经纪公司和投资者都应充分认识到棉花期货交易是否规范、平稳,对于棉花的生产、流通将产生重要影响。要在交易中及时总结经验,适时调整,不断磨合,实现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有机结合,良性互动。
  中国棉花协会在贺信中说,棉花期货上市,将促进棉花现货市场的规范与发展,有利于形成完整的市场体系,有利于深化棉花流通体制改革,有利于提高中国棉业的整体竞争力。
  在棉花期货上市交易仪式上,李克强书记和尚福林主席共同为棉花期货合约揭牌,李克强还为棉花期货交易按下了开市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