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明年配额取消 纺织品出口仍不容乐观

出处:商务部    2004年06月09日

  明年年1月1日起,美国、欧盟将取消纺织品、服装的贸易配额限制。相当部分中国纺织品服装企业均将之视为一个非常好的拓展欧美市场的机会,并在今年纷纷增资扩产,准备明年大展身手。但综合各方消息,明年市场的预期不容乐观。近日荷兰远东进口商协会主席David van Huiden表示在2005年配额取消之后,中国纺织品服装企业还很可能遭到反倾销及特殊保护条款等贸易保护主义的限制。荷兰各大纺织品进口商均对此充满忧虑。其表示目前不明朗的局势使得多数进口商不敢贸然与中国纺织品企业提前订货,因为一旦中国纺织品因遭遇反倾销及特保条款的限制,多数订单将成为泡影。   
  事实也印证了这一点。2003年,江苏舜天集团的服装进出口总额突破了10亿美元。但是今年,一名刘姓业务经理抱怨说,往常客户下单主要在3-4月份,但是到目前来看客户们明显表现得“不太积极”。另一位业务经理说,今年由于出口退税率下调,棉花等原料价格大幅上涨,已经使得平均一件服装的成本上涨了一美元,美国特保措施更使得今年的出口形势雪上加霜。   
  而这一切仅仅是开始,明年1月1日取消配额后,中国纺织品若倾巢而出,带来的结果将是在短期内遭到欧盟及美国的反倾销或特保条款的限制,征收更高的反倾销税或重新设定配额,最终有可能在竞争中退出市场。同时,目前国际上对中国纺织品的责难日趋增多,甚有传闻指出,取消纺织品配额后由于受到中国低价产品的打击,全球将减少3000万个工作机会。因此,我们应该高度重视这一问题。一方面,政府及行业协会应与美国及欧盟纺织品贸易中的利益相关者例如进口商协会保持紧密联系,建立预警机制以便应付可能出现的贸易摩擦;另一方面在内部要注意实行差异化经营,可以考虑购买美国、欧盟的服装商标和批发、零售渠道进行经营,而把生产放在中国。此外,可以增加为国外品牌贴牌生产的比重,而在环保、安检等方面,也要主动与相关部门进行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