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山东省东营市棉花收购准备工作就绪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4年08月31日

  据山东省东营市棉花行业协会调查,今年东营市植棉面积141.6万亩,比上年增加31.8万亩,增幅31.9%。前期棉花长势良好,但是进入七月份以来,降水增多,造成部分棉田积水被涝,未积水地块也因烂铃落蕾而减产,总体减幅20%左右。如果后期气候正常,棉花总产量有望达到180万担,再创历史新高。今年新棉的上市时间预计为9月中下旬,比往年推迟10天左右。
  去年东营市植棉95万亩,总产140万担,收购130万担,创历史最高水平。籽棉平均收购价为7元/公斤,棉农亩纯收入(不含劳动力成本)超过千元。棉花经营企业在棉花高价位运行时抢购资源,加工出的棉花不及时出手,当棉花价格开始下滑后,由于收购成本居高不下并缺乏应对措施,导致了企业大面积亏损。据协会初步调查分析,全市90%的棉花企业有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规模较大的企业亏损更为严重。据该协会调查,截止到八月上旬,全市高价位棉花企库存积压达4000吨以上,
  对于今年的棉花收购价格,棉农的期望值为每斤籽棉能卖3元左右,但是棉花收购企业普遍认为2.3-2.5元/斤比较合理。东营市目前有棉花收购加工企业200多家,远远超过该市的棉花生产能力,因此尽管去年棉花企业大面积亏损,今年收购资金筹集十分困难,但是抢购现象仍难以避免。目前棉花企业的各项收购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面对新的市场形势,东营市棉花协会建议广大棉农要面对市场现实,不要对棉花价格期望太高,克服惜售思想,要把立足点放到搞好“四分”(分摘、分晒、分存、分售)上来,争取好棉花能卖上好价钱。棉花经营企业要认真总结棉花经营的经验教训,严把收购加工质量关,以质取胜,紧跟市场,防范和化解经营风险,争取在新年度取得好的效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