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气象预警

气象中心:今冬明春农业生产建议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4年12月27日

  国家气象中心农业与生态气象室日前对2004年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今冬明春农业生产建议。
  今年年全国大部地区关键农时季节降水及时,光、温、水匹配比较协调,干旱、洪涝、低温等灾害影响偏轻,加之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利于“三农”的政策,农民种粮积极性明显提高,加强了对农田管理和投入的力度,种植面积增加,使得今年优越的气候条件得到了充分的利用,农业获得了丰收。
  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年冬季至明年春季(2004年12月至2005年5月),全国大部地区的温度较常年同期偏高,将有利于作物越冬和生长,但是也利于病菌、虫卵越冬,各地要密切关注病虫害的发生发展情况,做好防御工作。另据预测,今年冬季四川盆地南部、江南大部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全国其余大部地区偏少,华南旱情还将持续;明年春季江淮、江南和华南东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华北西部和西北东部可能有春旱发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