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宏观经济

[全球纺织经济论坛]张志刚:迎接纺织服装跨国采购新高潮

出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    2005年03月28日
    2005年,全球纺织经济进入了后配额时代。在配额全面取消和纺织经济日趋全球化的情况下,跨国采购将给世界纺织服装领域中的国际分工、国际供应链与采购链对接,以及国际物流与配送带来深远的影响和变化。本届论坛把主题选择为跨国采购,显然是顺应了这一潮流,为中国和国际跨国采购界来共同探讨这一符合潮流的问题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纺织工业一直是中国国民经济中的支柱性产业,在增加就业、资金积累、出口创汇、繁荣市场等方面都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而且它对于推动中国社会的进步,包括推动我国城镇化水平、缩短城乡差异和解决三农问题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中国政府及有关部门历来非常重视纺织产业的发展,这一产业是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为主要动力的产业,也是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高物质和文化消费水平的重要源泉。
    随着我国加入WTO和后配额时代的到来,中国纺织工业在国际市场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同时也引起了国际跨国采购商的高度关注,许多发达国家采购商、零售商都把中国作为一个必要的采购区域, 其中重要的原因是中国的纺织品服装的成本和质量优势非常显著。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曾来中国调查,认为中国的纺织服装产业具备生产各类品质、各种档次产品的竞争力,所以各国采购商把中国作为一个重要的采购市场是十分正常的。而作为中国纺织产业来说,在以满足内需为主的条件下,完全可以凭借自身的比较优势,把价廉物美的产品通过国际采购进入世界市场。这种进入对中国纺织产业来说既是与国际采购链对接的渠道,同时也是和国际贸易规则接轨的渠道。我希望中国的纺织业界把这种接轨看成是提高、规范的过程,同时也希望国际采购界能按照公平贸易、互补共赢、共同发展、各得其所的原则,来与中国业界建立供货采购关系。
    作为国家主管部门,我们将会支持符合国际贸易规则的、符合中国政策法律的跨国采购行为,并希望通过跨国采购来带动国内相关产业的提升,以达到为中国国民经济发展服务的目的。同时,也希望各国国际采购集团为共同维护世界纺织品贸易一体化秩序,共同抵制各种贸易保护主义,发挥应有作用。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以举办全球经济论坛的形式,邀请国外各有关机构、商界和政府的代表来共同研讨跨国采购问题,不仅体现了中国行业组织开展民间经济外交的工作思路,同时也有利于中国的产业界和各国跨采界、以及相关领域的对话、合作与交流。 我希望这次论坛能够就跨国采购的新贸易秩序、跨国采购的通道建设、跨国采购的游戏规则、跨国采购的产业拉动效应等问题进行深入和富有实效的沟通与对话,从而在思想上取得共识,在实际中推动纺织服装的跨国采购进入新的高潮,为繁荣世界纺织经济与贸易做出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