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宏观经济

[全球纺织经济论坛]高燕:纺织产品和服装在世界贸易中都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出处: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2005年03月28日
    2005年,全球纺织服装产业和贸易界迎来了取消配额的自由贸易新时代。在这一新时代到来之际,全球纺织服装领域的生产商、贸易商和行业组织代表聚集一堂,探讨建立世界纺织服装贸易的新秩序,寻求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新渠道,这对于全球纺织服装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无论是过去还是今天,纺织产品和服装在世界贸易中都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古老的“丝绸之路”,承载了美仑美奂的中国丝绸和大量的西方物产,见证了东西方贸易的繁荣和亚、非、欧各国与中国的友好往来。在现代的国际经济中,正是由于羊毛、人造纤维和棉纺织品的生产和贸易所具有的极端重要性,“关贸总协定”及其后的“世界贸易组织”,一直致力于在多边范围内采取合作和建设性的行动,以便在健全的基础上促进纺织品的生产发展和扩大贸易,逐步减少贸易障碍和实现这些产品世界贸易 的自由化。
    长期以来,全球纺织品贸易一直游离于自由贸易体制之外。在配额体制的严重扭曲下,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纺织品出口一直受到严格限制。这不仅严重影响了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贸易中比较优势的发挥,同时也背离了世贸组织自由贸易的原则。因此,2005年配额体制的完全废除,将使全球纺织品贸易真正迎来自由贸易、公平竞争的新时期,将更加有利于生产要素在世界范围内的合理配置,进一步促进经济全球化的进程。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不亚于国际贸易领域的一场革命。对于全世界的纺织服装业生产商、采购商而言,全球纺织品贸易的一体化,无疑将降低投资的风险,提高盈利能力,扩张贸易机会。
    在中国的产业体系中,纺织服装业具有重要的地位,并且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其主要原因是由于中国拥有丰富的劳动力这一要素优势和庞大的国内市场。2005年,中国纺织业直接解决1900万人口的就业,连带就业人口达到1亿人左右。中国的纺织品和服装,超过70%用于国内市场消费,而且国内市场消费的增速大于出口的增速。纺织服装业在中国得以较快发展的另一个原因是,在当今的国际贸易中,纺织服装业作为传统工业在发达国家已不再具有比较优势,转移到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是国际分工条件下的必然现象。2004年,中国纺织品服装进出口总值为1141.89亿美元,占全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9.88%。其中,出口973.8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1.01%;进口168.04亿美元,增长7.81%。全世界的消费者在享用质量精良、价格实惠的中国纺织品和服装时,实际上是在分享着国际分工和国际贸易所带来的福利。
    可以预计,随着纺织品和服装配额限制的全部取消,中国的纺织品出口在短期内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增长。但是,应当看到,这是配额体制向自由贸易体制回归过程中的正常现象。因为原有配额体制严重扭曲了世界纺织品贸易,压抑了中国纺织品的出口。一体化使贸易扭曲得以消除,中国纺织品出口在一定时期内出现的快速增长完全是正常的。但从中长期看,受原材料供应、电力、环境等因素的制约,这种增长不可能长期维系。从2001年已经取消配额限制的18个类别的纺织品出口分析,在2002年到2004年的三年间,大致经过了“增长—增幅减半—平稳”的过程。因此,中国纺织品出口增长的幅度在三年之内将会逐渐回落。同时,配额取消后,中国纺织服装业将吸引更多的国外资本、先进技术、先进管理等要素,加强与各国在纺织服装领域中的合作,促进中国纺织服装业在质量、管理、环保、品牌等方面的发展,推动产业升级。 v作为一个纺织品大国,中国愿意维护一体化后世界纺织行业的稳定和有序发展,一方面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维护中国纺织企业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也会兼顾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利益,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寻求发展,主动消除可能发生的贸易摩擦。因此,中国政府和纺织服装行业组织鼓励国内纺织品企业转变增长方式,同时,自今年1月1日起,中国政府对外衣、裙子等六大类出口纺织品148个服装税号采取从量计征2%-4%不等的出口关税,对不同的贸易方式、不同的出口市场适用统一的税收政策。3月1日,《纺织品出口自动许可暂行办法》开始施行,对纺织品出口实行自动许可管理。最近,中国纺织品进出口企业将进行行业自律,对部分敏感的出口纺织品实行最低限价。行业自律协议的消息公布后,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在一天之内,就有415家纺织品企业表示愿意加入。这415家企业的出口占对美国、欧盟国出口总量的50%以上。这些举措,其主要目的是适当调节纺织品的出口节奏,维护世界纺织品贸易的正常秩序,并促进中国纺织品出口结构的优化,推动纺织品出口增长方式的转变,体现了中国作为纺织品贸易大国一种负责任的态度。
    作为中国最大的国际贸易促进机构,五十多年来,中国贸促会一直致力于促进中国同世界各国、各地区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关系的发展,增进中国同世界各国人民以及经贸界之间的合作、了解与友谊。我们愿和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这样的行业组织携手合作,努力推动中国的纺织品服装与世界各国的合作和贸易往来。
    中国有句古话:“一年之季在于春”,春天的辛勤播种,必将迎来秋天的累累硕果。我相信,我们今天在这里共同讨论“纺织服装采购在中国”这个话题,明天,我们一定能共创中国纺织服装业与世界各国国际贸易和合作的新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