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气象预警

棉花夏播进入关键时段 大部地区气候适宜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5年06月08日

  据国家气象中心农业与生态气象室发布的《冬小麦收购及夏播农业气象条件分析》显示,目前我国夏播进入关键时段,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有利夏播。
  我国大部地区冬小麦进入收获高潮或接近尾声,夏播进入关键时段。截止6月5日,江苏棉花移栽已基本结束,接近或略晚于常年同期;安徽省正在准备播种夏播作物;河南夏播大秋作物面积为6645万亩,播种进度与常年、去年接近;山东夏播面积1376万亩,其中棉花49万亩,夏播进度较去年略偏晚。
  从夏播期间农业气象条件来看,5月中旬,长江中下游和北方冬麦区普降了10—50毫米的降水,为夏播提供了良好的土壤墒情。5月21日至6月6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和西部又出现10—50毫米的降水,土壤墒情适宜,利于夏播的顺利进行。但是,华北东南部、黄淮中东部、江淮、江汉北部5月下旬以来降水量偏少5成以上,土壤墒情下降,6月3日测墒结果表明,浅层土壤墒情偏差的范围较5月下旬有所扩大,旱象露头,不利于夏播,部分已播作物出苗困难。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10天主要降雨区将位于长江中下游等地,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等地多阵性降雨,局部地区有短时强对流天气;8—9日前后,华北南部、黄淮、汉水流域等麦收区将出现较明显降雨过程,建议江淮、江汉、黄淮、华北要注意利用降水过后墒情改善的有利时机,及时抢墒夏播;墒情仍得不到改善的地区要注意做好造墒播种工作;同时要注意及时查苗、补苗,确保苗全、苗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