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宏观经济

上半年纺织经济运行新变化:内销增长超外销

出处:南方都市报    2006年08月17日

  从第88届中针会通告会议上获悉,全国纺织行业经济运行出现新变化:由于受欧美纺织服装重新设限的影响,中国纺织服装出口增长幅度呈下降趋势,内销增长超过外销,此外今年纺织业固定投资仍在不断增长,专家提醒业界谨防出现产能过剩现象。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上海口岸出口服装及衣着附件182.1亿美元,增长9.5%,增幅回落14.7%。其中出口到美国39.9亿美元,下降8.4%。中纺联副总经理马克宁透露,外贸环境的不稳定和利润空间降低,迫使不少外贸纺织企业转而从事内销,用稳定的国内市场规避外贸风险。而作为行内最大的纺织品内销展会,中国针棉织品交易会亦将于本月17日在穗开幕,来自内衣、服装服饰、纺织面料等不同门类的200多个纺织厂家将参展,探路秋季内销市场。
  “与此同时,内销价格指数再度下滑”,马克宁透露,在纺织业今年出现内销增长超过外销新变化的同时,国际服装品牌企业也加速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这些新的竞争者多集中在中、高档服装市场,使得国内品牌服装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一定程度造成纺织成衣价格指数再度下滑。
  此外,中国第一纺织网主编、行业分析师马新征分析,商务部去年调查的84种纺织品服装中,86.9%的商品供过于求。再加之纺织行业准入门槛低,一些投资者纷纷成立新的服装生产企业,目前纺织服装业的投资已有过热迹象。马新征提醒业界,尽管目前纺织行业产需基本平衡,但存在着潜在的产能过剩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