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宏观经济

我国恢复棉花补贴敏感但必行

出处:国际金融报    2006年08月24日

  前不久,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在广西南宁举行的全国农村改革与发展座谈会上提出,鉴于当前一些棉花主产区出现丰收价跌、农民卖棉难等问题,建议国家参照目前已经建立的水稻、小麦的保护性收购政策,尽快出台棉花最低保护价收购政策,以确保棉花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由于补贴对棉价的影响重大,一时间,有关棉花补贴的话题再次成为了市场议论的焦点。
  1999年之前,我国曾对棉花实行保护价收购政策,之后为了提高棉花资源的配置效率以及减轻巨大的财政亏损压力,棉花收购价格被正式放开,完全由市场决定。但棉改时国家明确规定,“遇有特殊情况,国家可在一定时期内对棉花收购价格或销售价格规定一定程度的限制”。
  目前,美国、欧盟等世界主要经济体和棉花生产国均对棉花产业施行补贴政策。例如,作为世界第二大棉花生产国的美国,其国内棉花产业的补贴主要分为生产补贴、销售补贴和贸易补贴,其中前两项补贴的对象为棉花种植者。虽然贸易补贴(即Step2补贴)按WTO的要求已于今年8月起取消,但该项补贴主要针对棉花出口商,并且占补贴总量的比重较小,因此目前美国对棉花种植领域的补贴数量依然巨大。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棉花生产国,棉花在我国是仅次于粮食的重要农作物。据农业部统计,我国约1.4亿农村人口的主要收入来自于棉花产业。由于近些年来国内外棉价波动巨大,棉农往往首当其冲受到影响。在“三农”问题日益受到关注的今天,政府重新对棉农补贴作出可行性研究也在意料之中。
  目前国际上对棉农进行补贴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按种植面积直接对棉农进行补贴;二是制定保护性补贴政策,即根据棉农的生产成本等确定保护性价格,当市场价格低于保护性价格时,政府按差额对棉农提供补贴。从我国目前情况看,若决定恢复棉农补贴,那么后一种方式较前一种为佳。
  虽然补贴有助于改善棉农的处境,但我国对棉农进行补贴也面临着一些问题。
  首先,虽然目前国际上仍有众多国家对棉花种植业实行补贴,但减免棉花补贴一直是WTO所谈论的主要话题。在2005年于香港举行的WTO第六次部长级会议上,各成员国一致同意将于未来取消棉花出口补贴。而今年7月在日内瓦举行的多哈回合谈判,也正是因为美国拒绝就取消国内棉花补贴等问题作出妥协而宣告失败。在多哈回合谈判处于敏感期,恢复国内的棉农补贴或许将在国际上引来责难之声。
  另外,中美协议曾规定,我国要取消棉花出口补贴,对国内棉花的生产流通补贴也要逐步取消。因此,我国政府可以采取诸如加强对棉农进行种植方面的指导、努力降低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等一系列措施,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增进棉农利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