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宏观经济

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大力发展“棉花经济”鼓起农民腰包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6年10月25日
  作为全国十大产棉县的扶沟县,今年全县棉花喜获丰收,总产皮棉将达到4532.6万公斤,比去年增产33.6%,是自2002年以来产量最高的年份。但是由于棉花价格偏低等问题,购销将喜忧参半。
  据扶沟县棉花办公室最新调查统计,全县种植棉花65.5万亩,预计亩产皮棉69.2公斤左右,比2005年的亩产皮棉51.8公斤可增加皮棉17.4公斤。记者在曹里乡和吕潭乡采访时也看到,许多棉农正在忙碌地摘、储棉花,他们在对棉花丰收充满喜悦的同时,又对棉花的价格十分忧虑。马集村棉农齐秀莲对记者说:“俺家6亩地全部种了棉花,如果今年棉花收购低于两块五(每斤),就合不着了。”
  曹里乡棉花协会副会长、杜家村党支部书记杜同喜告诉记者,他们全村1200多人,耕地2309亩,光棉花就种了2300亩,所以他对棉花的销售十分着急。在他刚刚从湖北、安徽等周边省市了解的情况看,湖北和安徽目前的收购价每公斤仅4.6元至4.8元之间。由于收购价格太低,扶沟县、西华县等地的棉农今年采摘的棉花都压在了家里。
  扶沟县副县长郭永攀分析说,由于棉花种植面积较去年有大幅度的增长,且风调雨顺,收成是近几年来最好的一年,因此可能会出现购销商压价的情况。另外,棉花收购市场仍然比较混乱,亟待下大力气进行整治。尤其是国家对棉花生产特别是棉花生产区或产棉大县的改革措施力度较小,对棉花的价格始终没有一个最低保护价,这也是造成棉贱伤农的一个重要原因。为此,郭永攀担心,一旦今年棉花压到棉农手上将会极大地挫伤棉农明年种棉花的积极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