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会讯公告

林乃基:降低企业经营风险 全面动态分析市场

出处:中国棉花信息网    2007年01月30日

  在1月30日中国棉花协会在山东青岛召开的棉花形势分析会上,协会副会长林乃基做了演讲报告。
  林乃基表示,2006年度为不寻常的一年,纱线生产创历史新高,棉花生产也创了历史新高,同时,纺织品出口同比增长20%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所有棉纺行业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根据棉花协会统计,截止2006年12月底,全国累计收购皮棉近540万吨,占棉花产量的80%多;在这一棉花年度市场运行基本平稳,国家宏观调控到位,发挥了保护棉农利益,稳定市场大局的作用;全国棉花交易市场规范了棉花交易,发挥了国家宏观调控的载体作用。
  林乃基充分肯定了当前棉花企业快收购、快加工、快销售、低风险“三快一低”的经营策略,认为企业经营理念的转变,一方面稳定了市场价格,满足了纺织加工的需要;同时,又增强了市场竞争能力,降低了企业的经营风险。
  林乃基分析说,2007年纱线增长以保守的10%的速度,产量将超过1900万吨,用棉量达到1300万吨。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里,唯有依靠国际市场的资源来平衡国内资源,但我们也应该清楚的看到,首先,必须借助于国内资源的稳定增长,解决长期以来棉花产量忽上忽下的困扰,业界有识之士也在多方呼吁,要象对待粮食一样对待棉花,实现棉花的最低保护价、棉花的安全问题、棉花加工的规范化、规模化等等的问题。令人欣慰的是,国家已经开始采取措施,比如棉花加工体制改革制度、棉花补贴制度等,有助于增加棉农收入,建立稳定棉花生产的长效机制,有利于内外棉接轨,提高国内棉花的竞争力。
  林乃基指出,06/07棉花年度缺口是客观存在的,但供需形势是变化的,在国内外市场日趋接轨的新形势下,涉棉企业对供需缺口要做全面动态的分析,要统筹考虑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妥善处理棉花产业上下游的关系,找准自己的路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