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行规

中国棉花行业首个“黑名单”制度启动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7年06月27日


  中国棉花协会在牵头制定了进口棉花贸易规则后,为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再度出台了《中国棉花协会行业警示制度试行办法》(即“黑名单制度”,以下简称《试行办法》)。
  《试行办法》是中国棉花协会为引导企业搞好行业自律,维护正常的流通秩序,促进棉花市场诚信体系的建设而制定的。为慎重起见,中国棉花协会用两年多的时间,进行了广泛的调查和论证,并先后召开三次理事会讨论,多次征求会员企业和政府有关部门、行业组织的意见,最终形成了《中国棉花协会行业警示制度试行办法》,于200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试行办法》适用范围为中国棉花协会会员企业及与会员企业进行棉花贸易的国内外企业。会员企业在棉花贸易中发现其他企业有不良行为且损害企业利益的,可向协会投诉。协会经调查核实后可将被投诉企业名称及其不良行为列入行业警示目录,并在协会官方网站及有关媒体上披露,同时抄送相关部门,并号召会员企业停止与列入行业警示目录上的企业开展棉花贸易。
  《试行办法》是中国棉业界的首个行业自律制度。它的出台,标志着中国棉花行业诚信体系建设进入了实质性阶段。此项工作关系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和企业自身利益。由于尚在探索阶段,将本着“边探索边试行、以试行促完善”的原则,在实施过程中逐步完善。
  另外,经国务院批准,中国棉花协会已于2007年2月正式加入国际棉花协会合作委员会(CICCA)。CICCA成员国实行“黑名单”共享机制。中国棉花协会即可共享CICCA所有成员国的“黑名单”,其“黑名单”也可被CICCA成员国认可。对于被CICCA列入“黑名单”的会员企业,协会将调查事实,积极协调,确属失信、违约的,将按照CICCA相关规定,取消其会员资格并予以公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