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生产监测

中国棉花生长指数报告(2008年9月):长势略差去年同期,吐絮进程慢,内地大部晚熟;化学调控促早熟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8年10月08日
  一. 长势略差去年同期,吐絮进程慢,内地大部晚熟
  中国棉花生长指数(CCGI)9月为97,为常年(前6年)的104,全国成铃数12.7个/株,苗情略差与去年同期,好于常年近半成(表1)。监测结果,内地成铃21.8个/株,西北6.8个/株。综合分析从8月中旬到9月中旬长势:一是全国大部秋桃减少,且呈晚熟和早衰的两个极端长势。二是从区域来看,长江大部长势明显转差,秋桃减少。黄河大部长势正常,成铃增加。西北充足灌溉棉田大面积高产超高产的典型不断涌现。三是全国棉花吐絮进程慢,内地晚熟,西北早熟。
  从天气来看,8月中旬到9月中旬,一是天气不利因素多,降雨多,阴雨天数多,光照不足,局部寡照。其中,长江受灾面积500多万亩次,成灾面积200多万亩,减产三成以上的重灾面积100万亩。同时,田间湿度大,烂铃增加。二是8-9月北疆有两次弱的低温天气过程对秋桃成熟不利。三是本阶段棉盲蝽、灰飞虱与棉铃虫危害加重,长江大部“两萎病”重发。此外,因农资高价,后期约有40%农户减少施肥量,也是致衰的原因之一。
  总体看,今年单产将低于去年水平;在熟性方面,西北早熟吐絮畅,内地偏晚熟吐絮进程慢。如果10月仍低温多雨,霜后花的比率将会明显增加。
  长江CCGI 9月为93,为常年的95,苗情长势比去年和常年同期差近一成,成铃数24.8个/株。中游遭遇多次暴雨,内涝严重,加上棉盲蝽危害,秋桃减少2~3成,烂铃多达7~8个/株,早衰严重。另,8月下旬肥水碰头缺氧窒息导致死株率高达20%,影响产量。9月初南襄盆地可见大片棉田落叶早枯,面积约占40%。下游长势仍偏弱,成铃有所减少,也晚熟。
  黄河CCGI9月为97,为常年107,苗情长势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好于常年同期近一成,成铃数20.3个/株。淮北平原中后期气候仍较适宜,伏桃增加,增产显著,单产水平有望恢复历史上的较好水平。沿海和京津唐雨日天气仍较多,气温明显偏低,幸免台风侵袭,秋桃增加,但晚熟明显。黄土高原因旱秋桃减少两成多,明显早熟早衰。
  西北CCGI9月为102,为常年的108,苗情长势略好于去年同期,好于常年同期近一成,成铃数6.8个/株,其中南疆7.8个/株,北疆5.8个/株;河西走廊7.5个/株。充足灌溉区高产超高产条田大量涌现,重播迟发棉田转化加快,南疆局部和北疆大部棉铃虫危害偏重。9月下旬北疆有两次弱的冷空气过程,低温对后期成铃和吐絮有不利影响,但没有造成明显危害。
  特早熟CCGI 9月为100,为常年的83,成铃数9.1个/株,后期高温多雨,长势转强,成铃增加,但明显晚熟10天,霜后花率将增加,这主要看后期天气情况。
  二.后期生产管理要点
  10月是棉花的收获季节,要做到及时收获。针对今年后期气温低,晚熟面积大,吐絮进程慢,后期管理要以改善通风透光,促进成熟,提高单产和品质为主要目标,主要措施如下:
  一是整枝打杈,通风透光。晚熟棉田往往后期旺长,提倡抹赘芽,剪空枝,打老叶;多雨高湿提倡推株并垄,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减少烂铃。早衰棉田要防二次生长。
  二是化学催熟,改善品质。“乙稀利”催熟具有提高产量和改善品质的功能,10月上中旬或在枯霜前气温,要求3~5天气温在20℃~25℃,对旺长和晚熟棉田进行叶面喷施,国产乙烯利10~15毫升/亩,兑水20~30千克/亩,即兑即喷。
  三是及时收获,籽棉“四分”。阴雨天气要适时抢摘黄熟桃,剥花和晾晒。“四分”即霜前花与霜后花、正常吐絮的好花与虫口花、僵瓣花和污染花,实行分收、分晒、分储与分售。
  四是严控“三丝”,确保优质。主要措施:一要用布袋替代化纤袋;二要用竹床支架替代地面晾晒;三要单独储藏,单独存放。籽棉要与鸡、猪、狗、猫与人实行严格分开,减少羽绒、毛发、废地膜、废塑料和化纤丝等有害外来物的混入。
  五是防雨季后移,防“烂场”,减少损失。今年全国棉区雨季后移的趋势明显,防秋雨连绵要抢收和抢晒,防“烂场”危害;而沿海仍要防台风,清沟排渍,降低田间湿度。
  六是及时腾地,适时播种小麦,移栽油菜。长江油棉两熟,油菜采用套栽方式,时间在9月下旬到10月上旬,一般顺行扶理棉株便于移栽操作。黄河麦棉两熟采用套种,霜降前后拔柴,施足基肥,精细整地,足墒播种。套种棉田采用粮棉并举配置方式,留足预留棉行,春套以4-2式和3-2式为主,中等肥水地,带宽150~160cm;高肥水地,带宽160~170cm,播3行或4行小麦占地40~60 cm。 (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  国家棉花产业技术研发中心 毛树春  王香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