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生产监测

天津市棉花协会:政府关注棉农利益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8年11月10日

  针对今年棉农面临的实际困难,天津市棉花协会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于10月21日以“棉农在哭泣,政府应救市”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向政府及有关部门发出了棉农陷入困境的实际情况。随着各地方棉花协会陆续跟进,形成了全国范围内的共同呼声,呼吁政府针对当前棉市情况,关注棉农利益,以实际行动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把“三农”问题提到政府的议事日程上来。
  协会文章发表后短短的20多天,在各级政府的大力关注下,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情况已经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一、从国家方面来看,具体表现在:
  1、在国家10月24日仅用4天时间完成了22万吨新疆收储任务后,为稳定市场,保护棉农利益,又于11月3日再次以明显高于目前市场价的(标准级)12600元/吨价格,增加100万吨国储棉计划。本次收储的最大变化是增加内地棉的收储,为便于内地棉的收储从11月4日起,又把内地棉最小成交单位由200吨、400吨调整为50吨、100吨。目前内地棉收储正顺利进行当中,棉花市场价格有企稳和走高的趋势。
  2、11月5日,温家宝总理又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扩大内需,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放宽的货币政策,对已陷于困境的纺织企业恢复生产,进而进行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3、控制进口棉的进口数量。从已知资料看,今年9月份共进口外棉12.9万吨,比去年同期进口23.4万吨,减少10.5万吨,减幅44.95%。
  二、从天津市方面看,具体表现在:
  1、黄兴国市长、杨栋良常务副市长,分别在10月28日和29日在协会报送政府的材料上做了重要批示,要求市发改委和农委研究并提出意见。
  2、市发改委管理年副主任于10月29日,在宁河县召集市经委、市人民银行、市农发行、市工商局、市棉花协会、市纤检所和部分纺织企业、棉花加工企业和棉农代表进行了座谈,进一步了解情况,目前正着手研究办法。
  棉花协会相信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注下,棉农及整个棉花产业链出现的困难将会得到进一步解决,市棉花协会再次承诺,将继续关注我市棉农、棉花加工企业和纺织企业情况,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棉农诉求,并协助政府部门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维护会员的合法利益,促进棉花产业健康发展。(天津市棉花协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