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生产监测

江苏省棉花协会:关于扶持我省棉花生产、保护棉农利益的建议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8年12月30日

  江苏省是产棉大省,也是纺织品生产大省。近几年来,我省纺织企业和纺纱量逐年上升。2007年与2003年相比,4年翻了一番。2007年全年用棉量约3000万担左右。按照我省棉花产量700万担计,缺口2300万担,即棉花的自给率为25%,75%依赖外省棉和进口棉,但我省棉花面积、产量呈逐年下降趋势。根据统计数据,2004年全省棉花面积614.43万亩,2008年下降为490.40万亩,减少124万亩,下降20%左右。2004年棉花总产50.28万吨,2008年为32.60万吨,减少17.68万吨,下降35%左右。我省棉花供不应求的矛盾突出。
今年,棉花产业遭受前所未有的困难。起先由于人民币升值、生产成本增加、出口退税减少、银行贷款紧缩,给纺织企业重创。一些中、小纺织企业减产、停产,出口纺织品受阻。9月份以后,由于美国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世界经济下滑,纺织品出口继续受到冲击。为此,今年棉花生产、收购、销售直接受到极大影响。
  一是收购迟、进度慢。棉花收购比正常年景推迟20天以上,是最迟的一年。收购单位、棉农都在观望,价格什么水平,资金什么时候到位。收购进度比上年同期慢,拉长了棉花收购期。
  二是价格降、资金缺。从新棉收购起,价格一路下跌。价格波动,使棉花收购者不敢收购;与棉农的期望值相距甚大,棉农惜售。资金缺,打“白条”现象严重。
  三是经营亏、限停收。籽棉加工成皮棉有时间差,等新棉加工出来销售时,价格已下跌,经营企业出现亏损。加之资金短缺,限收、停收现象屡屡发生。
  四是流通滞、资源费。新棉上市后,棉纺行业对棉花需求量大幅减少,加之流动资金不足,使棉花加工流通企业成品大量积压。据射阳县调查,全县加工流通企业累计销售量仅占收购量的40%;有的皮棉加工厂一吨未售出。在棉花收购不畅的情况下,资源受到极大的浪费。射阳县调查,全县约有6000吨(12万担)棉花因价格卖不上去,棉农自留用作絮棉。大丰市因低级棉较畅销,将高等级棉花掺和到低等级花中加工销售。资源形成浪费。
  五是棉农怨、面积降。近几年来,棉花面积、产量下降,究其原因,价格年年下降,成本逐年上升,盈利逐年减少。今年国际经济大环境恶化,对棉花生产打击很大。“卖棉难”、“打白条”现象重又屡屡出现,甚至出现今年棉农亏损的情况。据测算,全省棉农植棉亏损5.4亿元左右,与去年相比减收9亿元左右。国家对农业的政策并未给棉农带来多大实惠。棉贱伤农,棉农植棉积极性严重受挫。有关调查,2009年棉花生产将面临严重滑坡,预计面积减少40%左右。一旦形成这样的局面,待世界经济复苏,纺织行业转好,出现棉花短缺,再抓生产,难度会相当大。
  为稳定棉花生产,切实保护棉农的利益,建议:
  1、采取有力措施,支持我省纺织工业发展。纺织工业是我省经济的重要支柱。支持纺织工业克服困难,渡过难关,是经济发展、保持稳定、解决就业的重要举措。纺织工业稳定了,才能有效地解决棉花出现的问题。因此,从财政、税收、信贷等方面积极支持纺织企业技术革新、调整结构、支持纺织品出口,促进纺织品国内销售。
  2、启动省级棉花储备。这是当前稳定棉花市场,保护棉农利益既快又好,行之有效的措施。国家从10月21日起,先行收储22万吨新疆棉,后又不间断收储100万吨。12月8日公布了再度收储150万吨棉花的计划。这些收储计划主要针对新疆棉,且需400型大包装。我省大多为200型小包装棉,不能解决我省棉花问题。湖北、浙江、湖南相继启动省级储备。因此,启动我省储备棉很有必要。建议省级储备棉5万吨,交储对象为省内轧花企业,质量要求为公检4级以上,小包价格按328级12100元/吨,大包价格按328级12600元/吨,等级差价率2%、长度差价率1%测定。收储工作由省供销社统一组织,资金请省农发行解决,利息、保管费、保险费、组织管理费、价差损(溢)等,由省财政给予补贴。
  3、制定棉花保护价格政策。鉴于棉花价格波动较大,特别是近几年,价格下跌,棉农利益受损,制订棉花保护价格政策,有利于保护棉花长期稳定发展。保护价格制定的原则为,棉花生产成本加合理的收益。也可研究粮棉比价,保持粮棉价格合理的比价水平。同时,稳定“三农”的有关政策,凡粮食有的,棉花也应享受。积极试点棉花保险制度。            
  4、鼓励发展棉花专业合作社,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以加工、流通企业为龙头,组建棉花专业合作社,有利于棉花生产的稳定发展。通过合作社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有利于推广优良棉种,有利于提高棉花产量和质量。龙头企业通过深加工、流通环节增值,可以返利与农。这对降低农本、抵御风险、增加棉农收入都是很有好处的。政府各有关部门通过制订相应的优惠政策,积极支持合作社的发展,将棉花分散的小生产与大市场挂钩,做大做强棉花产业。
  5、积极发挥棉花加工流通骨干企业的作用。棉花放开后,棉花加工、流通企业多如牛毛,造成竞争无序。棉花少时争购抢购,棉花多时,压级压价,无人对市场负责。多年来,棉花购销情况无人能说清楚。因此,建议规范流通秩序,重点培育、支持大的棉花加工、流通骨干企业,形成规模优势,发挥调节市场和“蓄水池”的作用。要加强对棉花信息的统计和分析工作,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依据。要充分发挥各级棉花协会的作用,解决协会开展活动所需经费。只要通力合作,克服困难,树立信心,一定能促进我省棉花产业的健康发展,保护好棉农的利益。(江苏省棉花协会秘书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