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生产监测

德州市棉花协会:今年植棉面积预计减少20%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9年02月26日

  据山东省德州市棉花协会调查,今年德州市植棉面积在230万亩左右,比上年减少20%。
  德州市2008年度植棉面积达到290万亩,平均亩产皮棉186斤,是近年来产量最高的一年,由于籽棉收购价格大幅降低,棉农丰产不增收。
  2009年度棉花面积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籽棉价格激剧下滑。2008年籽棉平均价格2.30元/斤,比上年3.30元跌了30%。二是收益大幅减少。2008年农资价格大幅上涨,植棉亩直接成本和人工940元,亩纯收入230元左右,如果是租地种棉和雇人拾棉,那就亏本了。种棉比种粮每亩少收入350元左右。三是种棉补贴少。近几年种植粮食有种粮补贴、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种棉只有良种补贴且直接补给企业,棉农见不到现钱。四是种棉费工费时、机械化程度低。近几年来,种植粮食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劳动强度减轻,用工减少。当前农村青年60%以上外出打工,劳动力短缺,一些种棉大户雇人拾棉增加了成本,农民更偏向于种粮食。
  为防止棉花生产出现较大幅度滑坡,建议:一是国家增加收储内地棉的数量,以稳定棉企信心,保护农民利益。二是减少进口棉的数量,促进国内棉销售。三是出台扶持纺织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使纺企走出困境,有钱买棉花。四是扩大棉花良种补贴范围,实现全覆盖。五是实行种棉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弥补农资涨价带来的减收。(山东省德州市棉花协会  马俊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