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生产监测

仙桃市棉花协会召开工作会议 植棉面积减幅近三成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9年03月24日
  3月3日,仙桃市棉花协会工作会议在市裕波公司隆重召开,这是该协会召开的2009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及棉花市场低迷影响,棉花播种在即,广大棉农却还在举棋不定。这次会议的召开,对稳定我市棉花生产及棉花产业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会议总结了仙桃市棉花协会2008年的工作,提出了2009年工作计划要点,通报了近期针对全市20个镇(办、场、园)的2009年棉花种植意向的调查情况。据调查,全市植棉面积比上年预计减少11万多亩,减幅达28%。分析植棉面积大幅下滑的原因,一是上年籽棉收购价格一路下滑;二是自然气候影响,我市棉花单产、品质下降;三是主要农资价格上涨引起植棉成本大幅上升,棉花种植收益大不如前。
  会议认为,虽然棉花生产有可能出现大起大落的严峻局面,但是国家产业政策丝毫没有放松对棉花产业的扶持和引导。中央及我省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棉花生产稳定的政策措施,包括纺织服装产业振兴规划、棉花良种补贴、农资综合直补、国家储备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综合分析棉花消费市场,呈现出“三个没有改变”的基本态势,需求基数很大,即:虽然棉纱零或负增长,但产能基数很大的态势不会改变,棉花消费1000万吨的格局也没有改变。虽然纺织服装出口回落或负增长,但出口总量保持高位的态势还不会改变。同时,内需总量很大,即便消费零增长,国内消费650万吨的格局不会改变。综合来看,在出口和内需的拉动下,2009年棉花消费将可能呈现弱势增长,尽管必须面对上半年的零或负增长。
  会议要求,广大会员单位要增强服务意识,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宣传国家产业政策及市场动态;棉花收购加工龙头企业要积极收购农民手中库存的棉花,让利于民,广泛开展“三送”即送技术、送农资、送信息等惠民活动;棉花专业合作社要兑现承诺,取信于民,积极引导社员多植棉,建设一批优质高产棉花板块基地,带动全市棉花生产发展;有关部门要继续加强棉花专业合作社建设的组织引导,扩大合作社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提升合作社的服务功能和示范作用。(仙桃棉花协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