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形势月报

中国棉花形势月报(2009年5月20日)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9年05月21日

       4月份新棉收储工作全部结束,籽棉收购基本完成,加工进入最后阶段。在收储政策支撑下,国内籽棉收购和棉花销售价格持续回升,恢复至年度初期价位。收储结束之后,受资源暂时结构性紧张影响,价格上涨速度加快,月底在抛储预期和纺织企业承受能力双重压力之下,涨幅趋缓。4月中国棉花价格指数(CCIndex328)均价12322元/吨,环比上涨6.6%,同比下跌10.7%,当月累计上涨近千元。同时,郑州棉花期货和交易市场电子撮合价格也加速上涨,涨幅大于现货,月底进入整理阶段。
       在各国政府多项刺激经济政策之下,4月世界经济衰退步伐放缓,市场信心有所恢复,国际棉价出现大幅反弹。但与国内相比仍有很大的价格优势,棉花进口量连续3个月增加,增幅逐渐放大。4月我国进口棉花14.6万吨,环比增长47.4%,同比下降44.7%。2008年度前8个月累计进口棉花88.5万吨,同比下降44.2%。
       全球经济恶化势头虽得到一定遏制,但需求低迷情况仍将持续,105届广交会纺织馆成交额下降,订单减少、价格下降压力依然存在,显示出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从国内看,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国家出台了《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对提升行业信心、解决当前困难、促进长远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在多项利好政策支撑之下,纺织行业部分指标较年初有所好转,但尚未出现根本变化,纺织行业整体运行仍十分艰难,增速继续呈下滑趋势。4月我国纱产量195万吨,环比基本持平,同比增长9.9%,出口纺织品服装124.93亿美元,环比增长2.7%,同比下降12.6%。
       4月中旬之后,我国大部棉区进入播种高峰期,总体气象条件较为有利,光热充足、墒情适宜,棉花播种进展较快,月底直播和育苗基本结束。中国棉花协会对全国2084户棉农的植棉面积和播种情况调查显示,随着价格回升,棉农植棉意向略有回暖,2009年全国植棉面积比上年减少12.38%,较3月调查数据回升近1.5个百分点。按协会同口径计算,预计全国植棉面积为7750万亩。
       2008年度开始进入后期,针对近期国内棉花价格回升速度加快,供给偏紧的情况,有关部门表示,已经做好储备棉出库的预案,将在“保证市场供应和不打压市场价格的原则”下,择机投放部分储备棉。国家宏观调控的根本目的是稳定市场、保护棉农利益、保障纺织需求,因此,无论以何种价格、在任何时间抛储,有关部门都将在保证市场稳定的前提下慎重进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