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棉农分会

棉农分会:决战七、八月夺取棉丰收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0年07月20日

    棉花花铃期是棉花生育时期中最长的一个阶段,从7月上旬到8月下旬,历时60天左右。这一时期,棉花从开花结铃到吐絮,从最旺盛的生育时期到衰退成熟期,从营养生长、生殖生长并进时期,逐步进入纯生殖生长时期,,是决定棉花产量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是光、热、水、气等自然资源最充足的时期,非常有利棉花生长发育;但是,也有不利的一面,这一时期,不仅风、雹、旱、涝等自然灾害频繁,而且病虫发生危害严重,所以农谚说“棉花是伏里草,好能变坏,坏能变好”,就是这个道理。尤其今年棉花生产从播种到现蕾遇到十年未遇的低温阴雨的影响,棉花生育进程比往年一般推迟7-10天,苗情普遍不如往年的情况下,如何根据棉花的生育特性,充分利用自然优势,克服不利因素,加强棉花花铃期的管理,是决定棉花产量的关键。
    稳施蕾肥,重施、早施花铃肥,补施盖顶肥,据调查,南方棉区,由于受低温、阴雨的影响,部分麦茬花、油菜茬花,到目前为止,尚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棉田尚未开花,还处在蕾期。对于这种棉田应及时补施蕾肥,蕾肥一般亩施尿素5-7.5公斤、磷肥50公斤,或磷酸二铵15-20公斤,硼肥、锌肥各0.5-1公斤,结合中耕培土进行沟施。进入开花期的棉田,要早施、重施花铃肥,一般花铃肥亩追尿素20公斤(高产田可达30公斤)、钾肥15-20公斤,一次施肥量较多时可分两次使用,初花期一次,花铃盛期一次。盖顶肥南方一般在8月上旬追施,北方在7月下旬末8月初,盖顶肥不宜过多过晚,尤其国欣棉抗病不早衰、后发性强,更不宜多施、晚施,以防止贪青晚熟。吐絮前。打顶后,对脱肥棉田,用2%的尿素溶液或磷酸二铵、复合肥浸出液,进行根外追肥,每7天一次,连喷三次,有防止早衰的功效。
    因地制宜搞好化控,利用缩节安进行化控不仅可塑造理想的棉花株型、控制株高,还可调整棉株养分分配,防止地上旺长、促进根系发育,提高抗病、抗虫能力。缩节安化控要防止过量,应因地制宜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一般亩用量:蕾期0.3-0.5克、初花期1-2克、花铃盛期3-4克、打顶后7天5-6克。通过化学调控使棉花盛花期的株高:南方控制在80-90厘米、打顶后的株高控制在130厘米左右,北方棉区控制在一米左右。
    南方雨水多,要做好田间排水工程,疏通四沟,防止沥涝、渍害的发生,结合中耕培土和清沟使湘沟、横沟、竖沟、主排水沟,沟沟相通,深度分别达到20、30、50、80厘米以上,实现排水自如、迅速。北方结合中耕进行培土,做到涝能排,旱能灌。
精细整枝,及时打顶,精细整枝是棉花增产、稳产的一项传统技术,应继续沿用和改进。南方一般不适宜免整枝和简化整枝栽培,要及时打疯杈去腋芽。打顶时间一般立秋前后为宜,单株留果枝22个左右,对于移栽较晚的棉田,为防止晚熟,可适当早打;北方棉区打顶时间以7月20日前后为宜,留果枝14-16个,做到时到不等枝、枝到不等时。对留有叶枝的简化整枝和免整枝枝的棉田,要在叶枝长出2-3个次生叶枝时打掉叶枝顶,主茎打顶时间比精细整枝的可适当提前。
    搞好病虫害的防治,控制突发性病虫灾害的发生。棉花虫害的防治以盲蝽象为主,进行综合防治,7月份以后盲蝽象进入世代重叠、交替发生时期,也是最难防治的时期,要采取综合防治和统防、统治的策略,抓住关键时期,用特效药防治的方法。所谓关键时期是是指根据盲蝽象的习性,抓住盲蝽象的若虫期、危害初期和一早或傍晚进行防治,采取治要彻底不留残虫的方针。要实现这一要求,就要搞好测报,当顶尖新被害株率达3%-5%时进行防治。对发生较严重的棉田在防治后及时检查,如不彻底要连续防治,直至彻底。防治盲蝽象的特效药有灭盲蝽、金克铃蝽等,其次是锐劲特(氟虫氰)、乐斯本、马拉硫磷等,以上农药对棉铃虫等也有较高的防治效果,可一药多用,进行兼治。红蜘蛛在遇旱后发生严重,要及时检查,及时防治,其特效药是阿维菌素;伏蚜发生盛期在7月中旬,防治特效药是啶虫咪、吡虫啉、吡蚜酮等;
    爆发性害虫主要有:白粉虱、甜菜夜蛾、小造桥虫等。白粉虱主要发生危害期在八九月份,应在发生初期进行统防、统治,有效药剂是啶虫咪可湿性粉剂、联苯菊酯、阿维菌素等。甜菜夜蛾、造桥虫暴发期在8月中下旬,主要防治特效药为甲维盐、除尽、阿维菌素等,要通过测报,抓住3龄前的关键时期进行防治。枯黄萎病的防治,应以推广抗病品种为主,生育后期可用新克黄枯加叶面肥连喷三次,有较好的预防效果。(中国棉花协会棉农合作分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