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棉农分会

棉农分会:棉花播种育苗施肥易出现的失误与预防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1年04月19日

    据我们春节前后在众多的棉区调查,今年的棉田面积呈现恢复性增长的趋势。尽管今春气温回升较慢,棉田备耕比较滞缓,但棉花播种育苗季节已经近临,为了使棉花能够安全播种、安全育苗、安全移栽,在棉花播种移栽的过程中,必须做到安全施好肥、安全用好肥。
    回顾近几年棉花播种育苗移栽的情况 ,在施肥的问题上,还存在一些不安全的因素,一是有的农户在苗床上过量施用肥料,由于土壤肥料溶液浓度过大,使棉苗生育受到抑制,有的苗子出的很好,可很快发生“烧苗”死苗;二是施用未充分腐烂的有机肥料,杂草的种子随之导入,苗床上杂草比棉苗长得还快,形成草荒苗;三是有的选用尿素做苗床底肥,尿素中含有少量的缩二脲对种子发芽有不良影响,种子受到毒害易烂种无苗,或只能萌发极少的受伤棉苗;四是追肥选用冲施肥,未按剂量用肥,也易发生灼伤棉苗的现象;五是棉苗移栽之前,在棉花大田底肥用量过大、过浅,特别是高含量的复合肥,一次用量过大后,棉花苗子栽后僵而不发;六是有的茁壮棉苗,栽后一次追施尿素超过常用施肥量,棉花幼茎由红变黑,真叶深绿浓缩,子叶枯萎,严重的整株枯死。上述施肥中出现的一些失误,各地棉区都有不同程度的发生,常会贻误棉花生产的黄金季节,导致棉田面积难以落实,还会给棉花高产增添障碍。
    为此,我们必须吸取棉花播种育苗移栽过程中施肥的教训,采取正确的措施,确保安全播种,全苗齐苗,壮苗早发。
    一,苗床底肥,精而适量。棉花幼苗株体较小,加之子叶中含有一定的养分,不需施用过多的底肥,而强调精而适量。一是农家积造的有机肥一定要充分腐熟,并要剔除残余的杂草根茎;二是选用生物有机肥的每10平方米的苗床不超过10斤,复合肥不宜超过2斤;三是选用腐熟人粪尿的,要提前20天施用,施后翻耕拌匀;四是切忌用尿素作苗床底肥。
    二,大田底肥,深施早施。当前,不少棉田未翻耕预留棉行,准备工作滞后,棉花前茬中满幅油菜、小麦面积扩大,施用底肥时间紧迫,因此,当务之急一要要抓紧深耕预留棉行,并结合深施底肥;二要在油菜、小麦收后抢施早施底肥;三是高含量的复合肥每亩以60―80斤为宜,千万不要比着多施底肥。
    三,棉苗追肥,重在轻速。棉花苗期追肥,无论在苗床或大田移栽之后,追施肥料最忌一次用量过大,因为棉花营养体小,根系幼嫩,无须大量的肥料,肥量过大,常会产生反渗透致使棉苗水分倒流,抑制发育。苗床上宜用腐熟的清水粪或稀薄的尿素溶液追施,可配施惠满丰等活性液肥。大田移栽的棉苗待新叶展开后再追施尿素,每亩用量不宜超过10斤。

中国棉花协会棉农合作分会 
 2011年4月19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