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棉农分会

棉农分会:去年南方棉花减产的教训和对今年棉花生产启示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1年04月19日

    2010年在棉花生育期间棉农分会分五次到长江棉区进行考察,向广大棉农、会员了解学习棉花生育、生长情况和生产经验,先后到湖北荆州、汉川、黄冈、黄梅;湖南华容、常德南县;江西九江;江苏启东、盐城等集中产棉区。
    受气候和栽培条件的影响,2010年对棉花生产来说是个灾年,棉花生产不如往年,一般减产10-20%,严重的减产30%以上。
造成去年棉花减产的主要原因:一是,受不利气候影响,普遍成桃率低。前期低温阴雨的影响,迟发、僵苗面积较大,使棉花生育进程普遍推迟7-10天;中期七八月份高温天气持续时间较长,后期阴雨天多,这样棉花全生育期的有效积温不仅低于往年,而且受极端高温和后期阴雨的影响,造成部分品种结铃少脱落多,而且烂铃严重。
    据潜江、荆州、常德调查结果,部分大田棉花的成桃率仅有30%-40%,比常年低10-15个百分点;江苏启东、盐城一带,部分棉田棉株上部3-5个果枝基本没有成桃。二是,移栽晚。过去长江棉区的棉花种植形式多以营养钵育苗,休闲地和麦垄套栽为主。受粮食价格的影响,去年小麦多为满幅种植,没有留预留行。棉花80%以上的棉田多为麦后移栽和油后(油菜茬)移栽,移栽日期大部在5月下旬,甚至有不少棉田推迟在6月上旬,移栽日期比往年推迟15-20天,造成部分迟熟、晚发,吐絮期从8月下旬推迟到九月中旬。三是,栽培管理不当。主要表现在:氮肥过量,磷钾不足,中期营养生长过旺。由于去年前期低温影响棉花移栽晚、发育迟,不少棉农前期加大施肥量,等气温回升后造成棉花生长过旺,加之化控、整枝不及时、密度偏大,使营养生长、生殖生长比例失调。四是,烂铃严重,受后期雨水大、湿度高的影响普遍烂铃严重,一般单株烂铃3-5个,多者达10来个。
    去年棉花生产总体看减了产,但仍有部分棉田由于管理到位,获得高产,加之棉价的不断攀升,棉农并没有减收。预测今年棉价仍将在高价位徘徊,因此多种、种好、管好棉花,仍是增加收入的一个机遇。总结去年棉花生产的经验、教训,对我们夺取今年棉花高产和丰收有以下启示:“打好两个基础、做好两手准备、抓好四条保证措施”,是夺取棉花高产丰收的保证。
    一、打好两个基础,在棉花丰收的多项措施中其中最基础有两点,一是选好良种,二是培肥地力。这两个基础打好了,才有了高产的潜力,加上其他配套措施,才能把潜力挖掘出来,或者叫发挥出来,才能实现高产。如果没有高产品种,和土壤肥力作保证,再好的其他措施也不能实现高产。
    品种选择应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在试验示范的基础上,选择高产、稳产、抗病、抗灾能力强、适应性广的品种。如华中农业大学培育的华杂棉H318,在湖北连续两年实现极产,皮棉亩产达到150公斤,说明它不仅能高产,而且抗灾抗病能力较强。
    培肥地力,主要是在注重增加有机肥料投入,改良土壤的同时,实施科学施肥,平衡施肥。一般亩产300公斤的棉田需从土壤中吸收氮15-18公斤,五氧化二磷7-9公斤,氧化钾12-15公斤。中等地力要实现高产,一般应施土杂肥2000公斤,尿素26-31公斤,二铵16-21公斤,氯化钾20-25公斤;或复合肥(含量各15的)50-60公斤、尿素15-20公斤、钾肥7.5-10公斤;南方棉区雨水多,为防止养分流失,应坚持分期施肥的原则,一般底肥,氮占30%、钾肥占50%,磷肥以底施为主,同时注意使用硼肥和锌肥;其余做追肥使用,追肥坚持轻施苗肥、稳施蕾肥、重施花铃肥、补施盖顶肥的原则。
    二、做好两手准备,一是做好抗低温阴雨和沥涝的准备,强调播种不宜过早,采取综合措施培育壮苗,在提高抗灾能力的同时,提前疏通好主排水沟、围沟、直沟、横沟和湘沟,做到排水及时、自如。二是做好突发性病虫灾害的预防和防治准备工作,在注意选用抗病品种的同时,做好对苗期病害、枯黄萎病,棉盲蝽、棉铃虫、棉白粉虱、甜菜夜蛾等药剂准备和防治工作,保证不受危害。
    三、抓好四项保证措施
    1、适时播种,培育壮苗,改早播为适期晚播,春茬棉以4月初、间作套种以4月上中旬播种为宜。培育壮苗的关键,除了适期播种外,主要措施有:选好床址、备好无病床土、用70%代森锰锌消毒、提前制钵、精量播种、加强苗床管理等措施。
    2、适期移栽,合理密植,移栽日期以5月上中旬为宜,麦后移栽也不宜晚于5月25日,注意提高移栽质量,大小苗分开,促早缓苗、苗齐苗壮。移栽密度,为提高抗灾能力,应本着适当放宽行距的原则,以湘距不少于两米,平均行距不低于1米,根据不同地力每亩移栽密度以1300-1500株为宜。
    3、促控结合,合理化调。化控的目的一是控制植株高度,朔造良好株型,二是控制旺长,调节调节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关系,多结铃,防脱落。南方棉区株高宜控制在130厘米左右为宜。棉花化调,以用含量较高的缩节安效果较好,注意掌握少量多次、前轻后重和打大不打小,打高不打底,打涝不打旱的原则。根据棉花不同生育时期和天气,合理调节缩节安用量,第一次化控一般应在盛蕾期进行,亩用缩节安0.5克;第二次在初花期,亩用缩节安1-2克;第三次在花铃盛期,亩用缩节安2-3克;第四次在打顶后7天亩用缩节安4-5克。
    4、及时整枝,适时打顶  南方棉区雨水多,宜采用传统的整枝方法。现蕾园棵后进行第一次整枝,将果枝下叶枝全部去掉,第一次整枝适当晚整,有利营养生长,促进根系发育,提高抗灾能力。棉花打顶一看时间,二看果枝数量,南方一般在立秋前后打顶,留果枝22左右为宜,这样单株成铃45个以上,就保证有300公斤子棉产量。棉花打顶的确定应本着,时到不等枝,枝到不等时的原则,还要根据栽培模式长势灵活运用,生长势壮的适当晚打,生长势弱的适当早打;行距偏大的可早打,有利促进上部果枝伸长;相反行距偏小的可适当晚打,有利减轻封行程度,减少上部果枝长度,以增加中下部通透条件。

中国棉花协会棉农合作分会
2011年4月19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