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江苏省棉花协会:江苏省2011年度棉花形势分析会

出处:江苏省棉花协会    2011年08月02日

 

       2011年7月25日下午由江苏省棉花协会、中储棉花信息中心、南通进出口检验检疫局主办的江苏省2011年度棉花形势分析会暨中储棉花信息监测系统在南通召开,出席会议有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副总经理何小杰、中储棉花信息中心主任龚文龙、省棉花协会会长、省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薛立志、省棉花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省棉麻(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多、省棉麻(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润生、南通进出口检验检疫局冉俊祥等有关领导。许多同志主持,来自江苏、安徽、浙江14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龚主任以“本年度棉花市场行情回顾和展望”作了报告。他说,2010由于年新棉上市推迟,造成恐慌,棉花价格单边大涨后高位震荡下行,国内纺织用棉需求同比下降,3月份后急速下降,棉花的进口1-6月同比下降27%。国内纱生产增速放缓,2010年9月-2011年6月全国纺纱2340万吨,棉布生产除了2011年1月和3月增长外其余月份都下降,1-6月较棉纱增速慢13.6%。龚主任对影响棉花价格因素作了分析:一是内外货币环境深层次影响,美国经济依旧疲软的话,可能需要实施新一轮定量宽松计划,国内通胀压力很大,为了抑制通胀,年内多次提高存款准备金和加息。二是期货市场的炒作,三是棉花供需关系的历史分析,四是纺织过度扩张增大原料需求,2000年纺织月产量不超过50万吨,到2010年纺织月产量达到250万吨,五是中国进出口因素主导了国家棉花价格,六是代替纤维竞争日益显现。近年来,化纤月产量有了大的提高达到300万吨左右,棉花和化纤价差也越来越大。龚主任还对“年度后期棉花形势展望”作了报告,他说,世界经济形势不容乐观,通胀压力仍然很大,我国信贷规模将大幅回落,通胀环境下对服装消费的挤出效应也比较明显,下游企业产销形势不容乐观,再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整体向上,棉花生产形势好于预期,全球供需形势将趋于好转。

        东吴期货的分析师倪总作期货套期保值知识讲座,他主要从2个大的方面分析,一是棉花走势分析,二是涉棉企业套期保值业务探讨,谈到了棉花商品属性、金融属性、套期保值的技巧、流程、影响因素、机制、内控风险等,重点讲了增值税在期货中的影响,阐述了掌握时机、合理利用期货知识的必要性。在棉花价格起伏不定的情况下,合理的利用期货套期保值可以取得一定的效益。

        会议的最后是由美国棉商代表介绍今年美国棉花种植面积、生长情况、2种品牌棉花介绍、发展和进展。2011年度美国棉花种植面积1250万英亩,产量预测1700万包,但他认为产量会低于预测只有1200万包,并分析了产量减少的原因:一是美国最大产棉区德州地区旱情严重,正常年景德州地区有40%的灌溉保障,但今年度40%的灌溉保障中50%能有水源,二是三角州产棉区受洪灾困扰,对棉花的产量和质量都有一定的影响。而东南部气候正常,单产和质量正常。

         7月26日上午召开了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江、浙、皖区域的联席工作会议。对下半年工作进行布署,会议中还听取江苏、安徽、浙江工作站点汇报。

        与会嘉宾的发言受到与会代表的好评,能引起各位代表的深思,对企业今后的经营决策有一定的帮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