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湖南省棉花协会接受三湘都市报采访:棉花也疯狂??4个月每吨暴跌1万元

出处:三湘都市报    2011年08月16日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是如今棉花价格最真实的写照,而且时间根本不用三十年,四个月就行。今年3月,棉花价格还处于历史高位,可4个月后,它却跌至谷底,每吨暴跌1万元,棉花现货价格甚至跌破新棉收储价格。许多人只能无奈地称之为“疯狂的棉花”。

    棉花暴跌压垮企业

    这波“过山车”似的行情,无疑对棉花产业链上的下游环节打击最大。

    8月8日下午,笔者从省棉花协会提供的《湖南棉企和棉农情况调查》中了解到,由于价棉价暴跌,华容县各棉企亏损严重,已有部分棉企亏损几百甚至上千万。澧县和安乡县80%以上的棉企都处于亏损状态,部分棉企已经停产,减产又跌价棉农入不敷出。

    4个月棉价每吨跳水1万元

    棉企日子难过,主因显然是“过山车”式的棉花价格。

    从去年起棉价就一路飙涨,就在今年3月,棉花价格达到了历史高点,迎来了“3万元时代”,可随后却一直往下跌。根据中国棉花信息网的数据,8月4日国内328级棉的价格为19716元/吨,下跌84元,不但已经跌破有关方面公布的新年度19800元/吨的收储价,而与今年3月份高达每吨31241元的价格相比,每吨跳水1万多元。

   不仅棉花现货价格一路狂跌,在期货市场,棉花的价格也一蹶不振。

   市场炒作造成大起大落  

不到半年,每吨棉花价格就下降1万多元,是什么使棉花变得如此“疯狂”?

  “都是炒作的结果。”湖南省棉花协会秘书长李万新告诉笔者,此前棉价暴涨是因为市场过度炒作,背离了供需状况和价值规律,再加上一些棉企对棉花价格的错误预计,纷纷看涨,进一步推高了棉花价格。

    同样,市场需求的减少也造成棉花价格的大幅下行。李万新认为,人民币升值相对提高了纺织品的出口成本,使得我国纺织产品的出口竞争力下降,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纺织品的出口数量锐减,对棉花的需求也大幅减少。

    棉企将重新洗牌

    在李万新看来,今年全年湖南棉企的形势都不容乐观。

    “棉价大起大落,让许多棉企痛不欲生,但如果从好的方面来说,也会造成这个行业的重整。”李万新表示。

    据悉,目前湖南棉花收购加工企业有700多家,其中400型企业只有60家,200型企业178家,而无证小厂和棉贩却近500家。

    “之前由于棉价的高企,吸引了许多人介入这个行业,导致整个行业鱼龙混杂。”李万新介绍,但就全省来说,棉花资源最多只能满足40家400型棉花收购加工企业的生产能力所需,“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抢购风愈演愈烈,棉籽水分严重超标。”

    李万新表示:“如今的情况,虽然于棉企不利,但或许能将那些无证小厂和棉贩清理掉,使得这个行业日趋正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