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2011形势分析会]周善青:面对贸易纠纷,政府、企业、协会三方要联合起来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1年09月15日

[2011形势分析会]周善青:面对贸易纠纷,政府、企业、协会三方要联合起来

      9月15日,在中国棉花协会举行的2011年度形势分析会上,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周善青处长介绍了今年棉花和纺织品贸易情况,并对企业在对外贸易的方式和纠纷方面提出建议。

      中国是最大棉花进口国,又是纺织品服装最大出口国,内外需紧密关联,保护棉花产业是政府的责任,同时也要保障下游纺织行业的棉花需求,保持良性循环。因此,我国面临的问题是独一无二的,宏观调控压力很大。特别是现在,世界经济变化更为复杂,面临的困难更大。从棉花贸易来看,我国棉花存在一定的缺口,近年来每年的进口量在200万吨以上。今年1-8月,我国累计进口棉花169万吨,其中美国份额不断上升,超过一半,其次是印度,第三是澳大利亚。从纺织品服装贸易来看,今年上半年纺织品服装出口整体较好,下半年由于订单减少,预计增长速度将放缓。

      周善青处长最后谈了对贸易的两点想法:一是政府将推动主要农产品的直接贸易。他建议学习跨国企业的经营理念和意识,在存在缺口的情况下,掌握资源,减少压力。很多国家提出希望与中国建立直接贸易关系,减少中间环节,但是也需要一系列问题,包括诚信、物流、融资等。二是国际贸易环境方面,去年遇到了印度贸易政策调整的问题,商务部正在通过有关方面协商解决。建议贸易企业应积极主动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权益。面对贸易纠纷,政府、企业、协会三方要联合起来,形成良性循环。企业要积极主动维权,如果违反世贸规则,通过政府层面交涉,提交到WTO;如果是违规,则按规则来审议和裁定;如果是企业的商业行为,则按照合同约定解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