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2011形势分析会]鲍汉文:2010年度棉花价格“过山车”行情引发严重社会问题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1年09月16日

      9月15日,在中国棉花协会举行的2011年形势分析会上,湖南省棉花协会常务副会长鲍汉文介绍了湖南省棉花市场的运行情况。

      湖南省2010年全省棉花种植面积262.5万亩,皮棉总产22.7万吨,单产87公斤。2010年度全省棉花流通市场主要特点: 一是收购价格高开高走,均价大幅上涨,价格剧烈波动;二是市场混乱和恶性竞争,造成棉花质量急剧下降;三是棉花经营市场混乱,造成了较严重的社会问题。

      2011年全省植棉面积380万亩,同比增加15%,预计总产皮棉35万吨,棉花种植面积增加原因有三点: 一是2010年棉花价格高,收效好,农民植棉积极性高涨;二是洞庭湖缩水四成,宜棉面积扩大;三是受严重干旱影响,早稻无水翻耕,被迫改种棉花。

      最后,鲍汉文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快整顿流通秩序,确保棉花流通市场健康有序运行;二是今年社会资金退出棉花产业,整个行业链资金很紧,请求农业发展银行继续支持棉花收购的资金工作;三是湖南棉花受天气和地域影响,棉花等级较低,希望国家棉花收储政策向湖南有所倾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