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射阳县棉花协会:射阳县棉花协会召开三届三次会员(代表)暨全县新棉收购工作会议

出处:射阳棉花协会    2011年10月05日

 

 

    为认真总结协会一年来的工作,传达全国棉花形势分析会议精神,全面做好今年新棉收购工作,射阳县棉花协会于9月29日在江苏双山集团召开了三届三次会员(代表)暨全县新棉收购工作会议。

    会上,县棉花协会会长朱克荣同志代表三届理事会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他说自2010年9月以来,按照三届二次理事会确定的年度工作目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已经基本完成。一年来,协会主要做了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围绕宗旨,全力做好服务工作;二是规范行为,严格会员自律;三是发挥职能,注重产业调研;四是组织活动,反馈地方诉求;五是预警信息,准确即时报告;六是当好参谋,完成政府交办。对2011年/2012棉花年度的协会工作,朱会长指出,将围绕全县棉花产业的发展要求,继续发挥棉花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重点在植棉实用技术的推广运用、产业政策研究、地方信息集聚、棉花预警报告、服务会员增强聚力、配合政府做好与棉花产业发展紧密关联的中心工作等方面,使协会工作再创新业绩。

    协会秘书处传达了中国棉花协会召开的“全国棉花形势分析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县棉花生产情况。与会人员还从棉花生产、收购、加工、销售、使用等不同层面发表了对棉花购销形势的认识和看法,交流了新棉收购各项准备工作情况,并对在新棉购销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做了探讨和研究,提出了应对或处置的办法与建议。对做好今年的新棉收购工作,经过讨论,基本形成了三个方面的共识。

    一、转变观念,全面提升新棉质量。近几年,全县的棉花生产在品种上,确实存在“多、乱、杂”的问题,面对既成的事实,收购企业必须转变观念,从长计议,从全县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出发,从源头做起,认真把好在棉花收购、加工过程中的质量关。这不仅有利于棉企业提高产品档次,增强纺织品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也有利于收购企业在棉花销售中获得更多的经济回报。因此必须做到三条:一是做好宣传。加强对棉花质量监管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引领棉农在采摘、整晒、交售过程中,尽力避免“异纤”混入。二是严格把关。企业在收购过程中,要动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检测手段和设备,严格分等分级,按质组批,分批加工。三是认真清理。在加工时,采取人工剔拣和机械排杂相结合的办法清除“三丝”,排除杂质和灰僵棉,使棉花的基础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二、严格自律,全力维护收购秩序。今年由于天气原因,根据目前的情况分析,全县棉花的单产水平有所下降,但由于种植面积的增加,总产将会比去年增加,可望在3.8万吨左右,但与全县的加工能力比还是僧多粥少。加上今年有国家收储政策的托底,全球棉花又供大于求的现状,棉花市场的价格走势因植棉成本的大幅走高,会有一些上行空间,但幅度不会太大。因此,稳定棉花收购秩序,是收购企业的共同责任,会员企业必须严格自律,从自身做起。一、不收超水棉。坚持执行国家标准,严格掌控回潮率。目前,企业收购尚未开始,棉农把采摘到家的棉花都进行了整晒,势头较好,只要企业坚持收购标准,拒收潮花,“超水棉”的现象就能得到有效控制,而且从近几年的实际情况看,潮花是导致棉花品质下降、企业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必须认真防堵。二、不哄抬价格。今年棉花收购的参考价格,已由中国棉花协会根据国家收储政策,按照不同的衣份和棉籽价格,确定了一个较为可行的指导价,县棉花协会将根据阶段棉花及附产品的市场价格,发布实时指导价,各个会员必须参照执行,不得相互砸价、盲目抬价或变相抬价,更不得压级压价。三,不准打白条。从会上交流的情况看,今年的新棉收购资金还不太充裕,因此所有准备参与收购的会员企业,都要把筹足收购资金作为稳定收购秩序的第一要务来抓,全力避免“白条”现象,更好地保护棉农利益。

    三、拓宽渠道,聚集资金保障收购。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目前纺织行业对今年以来积累的困难一时还难以彻底摆脱。新棉上市后,棉纺企业的采购与往年比依然显得清淡,在库陈棉尚未清仓,上年度部分企业亏损严重,自有资金明显减少,加上国家的货币从紧政策,政策性贷款又不能普惠等,至9月下旬,到帐的收购资金还不能完全满足收购需要。因此,必须依靠企业自身的努力,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聚集资金,保障收购。一要继续挖潜。通过加快产品销售,收回往来欠款,挖掘企业自身的潜力,加大自有资金的占用比例;二要加强与银行的沟通。使已基本确定的贷款额度能够及时足额到位;三要巩固与客户的合作。采取登门推介,寻求客户支持,争取更多的协作资金、预购定金进帐;四是动员县内棉纺企业多购地产棉。把原料采购资金投向棉花收购;五要调整好营销策略。做到边收购、边加工、边销售,加快资金周转,提高资金的利用率。全力缓解资金不足的矛盾,圆满完成好今年的新棉收购任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