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湖南省棉花协会:湖南省棉花购销形势分析会在长沙召开(会议纪要)

出处:湖南省棉花协会    2011年10月14日

    10月11日,省供销合作总社、省棉花协会在长沙召开全省棉花购销形势分析会,会议由省供销合作总社主任、省棉花协会会长陈德礼主持,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经信委、省农业厅、省工商局、省农发行、省纺织行管办、省纤检局、常德市供销社、益阳市供销社、岳阳市供销社、衡阳市供销社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及协会会员单位共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传达了2011年全国棉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了2010年度棉花工作,分析了当前棉花购销形势及市场走势并交流新棉收购的情况。

    对2010年度的棉花形势,代表认为,由于需求增加的拉动,投机炒作的推力及棉花加工产能的过剩等原因,加剧了棉花市场的波动。2011年度在年初棉价疯狂上涨、宜棉面积增加等因素的影响下,新年度全省棉花种植面积有所增加,但购销形势严峻。对于后期棉花走势,银华集团董事长、省棉花协会副会长贺跃钢预测国际棉花整体格局是供大于求,国内棉花供求基本稳定。

    会上华昌纺织集团、银太纺织、东信集团、云锦集团和棉农代表等对我省的纺织形势和棉农的期望纷纷发表了一些想法和意见。当前,国内出现内需不足,纺织品市场需求疲软,有可能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加上去年棉花的高价,棉农对今年棉花收购价格的预期高,期待棉价上涨;棉企代表认为由于棉价波动造成巨额亏损,加之今年国家收储政策也有明确质量要求,即使交储也无法保证利润等原因,导致棉花收购企业陷入两难,不敢敞开收购。

    纺织方面,由于市场走低持续时间和走低幅度为多年罕见,加上用电荒、用工荒及人工费和机配件价格上涨等原因,挤压纺织企业利润空间,纺织企业在产销倒挂的形势下,只能限产保运转。

    针对目前棉花市场存在问题及今后我省棉花整个产业链的长期发展,与会领导们纷纷提出政策建议。省农业厅副处长吴若云强调今年要抓好棉花生产,品种创新和基地建设。省农发行处长邢利民认为应该深入分析市场形势,认真履行政策性银行职能;准确把握信贷政策,全力支持棉花收购。省纤检局局长、省棉花协会高级顾问杨敏表示将加强棉花质量监管,确保棉花质量进一步提高;加强棉花公证检验,确保购销环节进一步畅通;加强棉花技术指导,确保棉花品牌进一步创优。在当前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是我省纺织工业发展的重要途径。省纺织行管办副主任、省棉花协会副会长朱晓燕指出应积极应对,努力防范风险;加快技术改造,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加快品牌建设,提升产品价值和营销能力;推进淘汰落后和兼并重组,提高生产集约化水平;引导产业转移,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省供销合作总社总经济师杨利凯认为应正确认识棉花行业面临的新一轮产业转型局面,防止非理性经营带来风险和行业整体滑坡。省发改委副主任、省棉花协会高级顾问黄志军提出六点建议:一是要以经济手段为主,辅以法律的责任来解决好200型及1000多家小型皮辊棉加工作坊退市问题;二是要引导供需双方在纤检部门的监督下,在交易过程中规范化提供高质量棉花;三是农发行及税务部门在工作中支持纤检和棉花质量规范化,协调供需双方关系;四是在育苗方面应该自主创新意识,改良棉花品种,提高棉花质量;五是要实际地提高省供销合作总社在棉花收购过程中的主渠道作用;六是要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对我们棉花产业的支撑作用,做好我省的棉花工作。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曾震亚代表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棉花协会高级顾问陈吉芳宣读了会议的总结讲话。

    最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此次棉花购销形势分析会圆满成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