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棉花协会高级顾问陈吉芳在2011全省棉花购销形式分析会的讲话

出处:湖南省棉花协会    2011年10月14日

同志们:

    我省2011年度棉花购销工作已全面启动。省供销社、省棉花协会及时组织召开这次全省棉花购销形势分析会。我相信,通过这次会议全面分析棉花购销形势,充分交流情况,统一思想,积极作为,达到全面发挥供销社棉花企业和省棉花协会会员单位在棉花流通中的主渠道作用目的,确保今年全省棉花购销任务园满完成,确保棉农增产增收。刚才省供销社杨利凯总经济师对今年的棉花购销工作讲了很好的意见,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下面,受明华副省长的委托,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2010年度棉花工作成绩

    在已经过去的2010棉花年度,由于大家的共同努力,全省棉花工作进展顺利,棉农收益明显增加,购销渠道进一步拓宽,纺织工业持续发展,质检体制改革目标逐步实现,基本做到了棉农满意、政府满意。省供销社始终以切实保护棉农利益、确保棉花生产稳定为立足点,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棉花流通主渠道作用,起到了稳定大局的作用。省农发行及时发放资金,确保了收购资金的及时供应。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经信委、省农业厅、省工商局、省农发行、省纺织行管办、省纤维检验局等省直职能部门积极协调配合,主要负责同志多次深入一线调研情况、协调关系、解剖问题,给棉花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为保护棉农利益,搞活棉花流通,稳定农村经济做出了贡献。

    二、做好我省棉花工作意义重大

    湖南是农业大省,棉花作为我省第二大农产品,其面积的增减、价格的高低、质量的优劣、秩序的好坏,对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和企业增效、政府增税都密切相关,做好我省棉花工作意义重大。一是有利于农民增收。我省涉棉人口近600万,棉花一直是我省棉区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棉农种棉收入占全年人均纯收入的40%以上。在产棉大县,棉花产业年产值约占全县GDP的三分之一,棉纺加工企业提供的税收分别占全县工业税收的50%、财政收入的20%。二是有利于扩大劳动就业。棉花产业是相对劳动密集型产业,对带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作用十分明显。我省棉花加工流通领域每年要吸纳近400多万劳动力,且基本上是农村劳动力和再就业职工,棉花加工业是农村特别是棉产区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三是有利于推进“四化二型”进程。我省农业人口多,推进“四化二型”战略必须有广大农民的参与,必须实现农业的规模生产。棉花产业是我省传统支柱产业,整个产业链总产值近1000亿元,提升棉花产业整体水平,无疑是加快我省“四化二型”战略的有效途径和重要内容之一。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依然复杂,棉花市场形势依然严峻,我们时刻面临新的挑战。尤其是我省棉花产业整体发展水平还不高,还有很多亟待解决和完善的地方。如棉花生产品种多乱杂、品质还不高,加工流通基础设施发展滞后,生产基地建设和品牌建设比较薄弱,要做的工作还很多。希望大家克服困难,坚定信心,努力做好工作。

    三、切实抓好新棉收购工作

    1、深入分析市场形势,防止出现“卖棉难”。

    2011年度,棉花收购工作将面临一系列新的形势和新的变化,对我们做好棉花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国家首次出台棉花临时收储政策,保护棉农利益和棉花产业健康发展,这要求我们要更好地贯彻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二是2011棉花年度包括我国、我省在内的全球棉花丰产基本已成定局,而棉花消费却受全球经济持续放缓、纺织行业不景气等因素影响存在不确定性,这就要求我们要更加贴近市场,适应市场变化;三是由于国家继续实施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预计参与2011棉花年度棉花收购的商业性信贷资金将大幅减少,加之上年度后期棉花价格大幅回落,购销企业经营亏损面较大,可持续经营能力和资金实力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就要防止出现“卖棉难”、“打白条”和压级压价损害农民利益的问题,确保在丰收之年棉农利益和种棉积极性得到有效保护,促进棉花产业和纺织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2、农发行要合理安排资金供应,积极支持新棉收购。

    今年,我省棉花种植面积360万亩,预计总产30万吨以上,累计需要棉花收购资金60多亿元。因此,我省各级农业发展银行要继续按照择优选贷、以销定贷、以效定贷的原则,在统筹考虑各地产量和贷款企业加工能力的基础上,合理布局收购资金供应点,特别对按期归还贷款、信誉好、抗风险能力强的国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要简化手续,优先予以贷款支持,做到及时、足额、平稳、有序供应。同时棉花经营企业要按农发行的规定,完善各种借贷手续,以诚信为本,及时将回笼贷款按规定期限归还银行。只有银行与棉花经营企业紧密配合,做好贷款发放和棉花收购,广大棉农的稳定收益才能得到保证。

    3、工商、质检等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大棉花市场管理和质量监督力度。

    为维护棉花市场经营秩序,我省各级职能部门要依法依规加大执法力度,从严从快查处违法乱纪行为,以确保我省棉花市场活而不乱、有序竞争、有序经营、棉花质量不出问题。质量检验部门要继续扼住棉花质量关口,这是提升我省棉花品质和形象的重要环节,要依法加强棉花质量的监督检查,打击掺杂使假等质量违法行为,切实做好籽棉分摘、分晒、分存、分售、分轧的宣传工作。国家棉花质检体制改革部署我省的61家400型轧花厂目前已全部建成投产,可加工皮棉35万吨左右,基本与我省棉花总产相适应。但目前我省还有200多家200型轧花厂未退市,还有超过1000家小型皮辊棉加工作坊,这些严重扰乱了我省棉花流通秩序,省政府也正在着手研究如何退市的问题。各级工商管理局要坚决打击小轧花机、土打包机,坚决取缔无证棉花加工企业和作坊。

    4、供销社棉花企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继续承担好棉花流通领域中的主体作用。

    目前,我省新棉收购工作已全面展开。明华省长一再强调,不能出现新一轮“卖棉难”,要按照不拒收、不压价、不打白条要求,敞开收购。因此,各级供销社棉花经营企业要充分发挥收购网点、技术队伍、基础设施、销售网络等自身优势,认真分析形势,合理确定收购价格,改进收购方式。要认真执行国家棉花质量标准,坚持优质优价的原则。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质量意识、品牌意识,提高市场竞争力。我省各有关职能部门,要从资金供应、市场管理、资格认定、质量监督、品牌建设等各个方面,积极支持供销社棉花企业充分发挥棉花流通领域中的主体作用,发挥主体作用的核心是要实现产业化经营,产业化经营的关键在于龙头企业。通过近几年的培育和发展,我省棉花产业现已基本形成了以银华棉麻产业集团为龙头的棉花产业化经营格局,今后要进一步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把企业做强、规模做大、品牌做响。

    5、棉花协会要充分发挥协会职能,切实搞好服务、协调、引导等工作。

    重点要加强对企业的信息服务和经营行为的引导;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市场管理和质量监督;组织推广棉花优良品种,提高湖南棉业的整体竞争力;引导组织农民发展棉花专业合作社,使之成为自主生产、加工、销售的新型市场主体。要通过以上工作,使棉花协会真正架起政府、企业、棉农之间的桥梁,成为有凝聚力、有影响力的行业组织。

    6、农业等部门要及早谋划明年的棉花生产,防止生产大起大落。

    省政府34号文件要求,全省棉花种植面积应保持在300万亩左右,总产30万吨以上。全省涉棉部门、涉棉企业都要勇于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努力完成棉花购销任务,维护全省棉农植棉积极性,保持全省棉花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基本稳定。同时,农业部门要采取措施,加强引导,做好服务,保护棉农种棉积极性,特别要适应农村劳动力结构变化的新形势,研发推广棉花移栽、采收机械及配套品种和技术,提高棉花生产机械化水平,确保棉花生产基本稳定。

    同志们,2011年度的棉花工作机遇与风险同在,只要我们认清形势,正视风险,拿出措施,扎实工作,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够圆满完成2011年度棉花工作任务,为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