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省纤检局局长、省棉花协会高级顾问杨敏在2011全省棉花购销形式分析会的讲话

出处:湖南省棉花协会    2011年10月14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今天,省供销社、省棉花协会在这里组织召开全省棉花购销工作会议。前面,省发改委等部门领导都作了很重要的讲话,我表示赞同。下面,我代表省纤检局讲三点意见。

    一、加强棉花质量监管,确保棉花质量进一步提高

    今年,是我们纤检机构的质量提升年,也是棉花质量的提升年,确保棉花质量水平的提高是我们纤检机构的奋斗目标。为此,我们要做好“八个确保”。即:确保棉花质量监督检查覆盖面达100%;确保棉花混等混级、异性纤维两大热点质量问题的治理取得成效;确保皮棉包装标识进一步规范,成包皮棉标实相符;确保棉花销售货证相符、货证同行;确保仪器化公检覆盖率达到36%以上;确保棉花公检样品与所检大包棉一一对应;确保“两小一土”得到有效遏制;确保掺杂掺假、以次充好、伪造条码、编造回潮率等严重质量违法行为不反弹。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重点整治棉花混等混级问题。加强对收购、加工企业棉花分等分级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搞好棉花收购、储存、加工过程中的分等分级工作。对“混收”、“混存”、“混轧”行为,视严重程度,予以责令整改或立案查处。

    2、重点整治棉花异性纤维问题。重点检查棉花收购、加工企业异纤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对不履行棉花异纤治理责任的企业,责令整改,对屡教不改的,立案查处。

    3、严格查处“两小一土”及 200型小包棉花质量问题。针对小包棉面临退市、容易发生质量问题的特点,监督检查做到巡查次数到位,检查场所不留死角。对其质量问题从严从重处理。

    4、严厉打击棉花掺杂掺假。对在皮棉中掺籽棉、掺水、掺回收棉、掺棉短绒等严重质量违法活动坚决打击,特别重点查处轧花厂利用回风管道将回收棉掺入皮棉的行为。

    5、严肃处理大包棉生产过程中的弄虚作假。针对今年国家可能大量收储棉花、企业作伪风险上升的情况,在强化监督检查的同时,搞好技术咨询和服务指导,切实规范400型新体制企业棉花公检样品抽取、条码打印粘贴、在线回潮测定等行为。对恶意弄虚作假者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6、适时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在棉花收购加工期间,省纤检局将根据全省棉花质量新动向,及时组织棉花质量专项检查活动,确保全省棉花质量不出大的问题。

    二、加强棉花公证检验,确保购销环节进一步畅通

    随着棉花流通体制改革和棉花质检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棉花公证检验成为了棉花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成为了棉花购销环节的重要一环。加强棉花公证检验工作,提高棉花公检质量并及时、准确、公正的出具棉花公证检验证书是专业纤检机构应尽的职责。一是加强仪器化大包棉检验工作。每年的10-12月是棉花收购加工的旺季,也是我们专业纤检机构最忙的季节,但不管如何忙碌,我们将发挥“5+2”、“黑+白”的精神,及时为加工企业提供大包棉仪器化公检证书,绝不漏检、少检、延期检。二是加强国储棉、期货棉、电子撮合棉检验工作。2008年,国家推行大包棉国家收储,我省专业纤检机构为此付出了很大的心血。今年,国家已启动国储棉收储预案,我们也已做好了充分准备,一旦正式开始收储,我们将一如既往的为收储工作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同时,我们鼓励加工企业开辟我省期货棉、电子撮合棉业务。我省银华集团公司已具备了较大规模的仓储库,为期货棉、电子撮合棉业务创造了有利条件。我们承诺:只要企业开辟期货棉、电子撮合棉业务,我们将为企业开绿灯,在棉花的质量检验、人员的知识培训等方面提供最大支持,做好全方位服务。三是加强经营棉公检工作,经营棉公检是购销环节的最后一道关口,10多年来的经营棉公检证明,经营棉公检的有效性不断提高,社会认可度不断提升,加强经营棉公证检验,我们将不遗余力。

    三、加强棉花技术指导,确保棉花品牌进一步创优

    今年上半年,我局应省银华集团的申请,积极帮助其争创“湖南名牌”。经过现场勘验、专家评审等过程,目前,省质监局已初步确认“银华”牌皮棉为我省棉花名牌产品,这是我省第一个皮棉名牌产品。为进一步提升我省棉花档次,增强市场竞争力,促进棉花产业健康发展,我纤检系统将进一步打造湖南名牌产品,并积极推介国家名牌。一是积极引导。我们将引导全省400型棉花企业不断增大购销规模,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做大做强,在全省范围内,引导4家左右企业申报湖南名牌产品,对已评定的省内名牌产品,积极向国家推介,向国家名牌产品靠拢。二是技术指导。对申报国家名牌产品的企业我们不定期进行技术指导,加强检验人员、加工人员等技术培训,提高技术水平,对经营的产品进行巡查或实验室检验,发现不足,及时改正,促进质量水平提高。三是评审咨询。组织有关棉花、纺织方面专家,有针对性的对评审资料、评审条件进行咨询,提高名牌产品的通过率。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创一个中国名牌、3个左右湖南名牌。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