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省供销合作总社总经济师杨利凯在2011全省棉花购销形式分析会的讲话

出处:湖南省棉花协会    2011年10月17日

同志们:
  2011年度棉花购销工作已经拉开帷幕。尽管上年度棉花市场遭遇前所未有的大起大落,但在国家临时收储政策支撑下,棉花市场止跌企稳,产业发展呈现积极态势。按照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供销合作社系统棉花企业,要积极贯彻落实全国棉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指示精神,努力承担棉花流通主渠道责任,发挥网络优势,积极入市收购,保护农民利益,服务宏观调控,全力以赴做好2011年度棉花购销工作。下面,我讲二点意见。


  一、2010年度供销社棉花购销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1、充分发挥了棉花购销主导作用
  刚刚过去的2010棉花年度,由于受国内外经济形势、流动性过剩、供求关系等多种因素影响,引起棉花价格大幅波动,波动幅度前所未有,使棉花产业各方经受了一次洗礼和考验。在这一轮“过山车”般的棉价行情中,供销社多数棉花企业特别是骨干龙头企业,能够客观分析形势,努力控制经营风险,实行稳健经营。据统计,2010年度,全省供销社系统棉花企业皮棉收购量15万吨,占全省棉花总产量的60%左右,年度实现棉花销售额35亿元,收购量比上年度增长10%,销售额比上年增长约25%。供销社系统棉花企业在不断壮大自身经营服务实力、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在稳定市场秩序、保护棉农利益、保障纺织供应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努力加强棉花加工、物流设施建设

       近年来,供销社控股、参股的涉棉企业,如省银华棉麻产业集团公司、华昌纺织集团、岳阳江南棉麻土产公司、临湘市棉麻蚕茧公司、衡阳安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都加大了棉花加工、物流设施建设力度,全省供销社系统现有棉花仓储能力约20万吨。省银华棉麻产业集团公司在澧县、华容、安乡、新疆、河北控股建设400型、200型“银华”品牌棉收购加工基地8个,常年性合作网点15个,并与生产基地配套,实现定点收购、定点加工,“银华”品牌的品质和竞争力得到了有效提升。2010年年底,公司“银华”商标被授予“湖南省著名商标”。2011年5月,银华集团通过了ISO9000质量体系、环境体系、职业健康安全体系的认证。2009年省银华集团投资1.2亿元在常德德山开发区建设的10万吨棉花物流中心并投入运营,在2010、2011年先后成为全国棉花交易所、郑州商品期货交易所指定交割库,与原分布在常、益、岳三大棉区的六个国家棉花储备库联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棉花物流体系,对生产、流通、纺织的服务功能逐渐显现。特别是该体系的再融资平台为省内棉纺企业、麻纺企业和棉花流通企业实现了再融资服务,保证了这些企业在国家银根紧缩形势下企业资金链的正常运行。棉花期货的套保价值平台基本完善,省棉花协会积极组织会员适度参与棉花期货业务。随着棉花流通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将为促进我省棉花产业的健康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3、积极服务于国家宏观调控
  在棉价大幅波动过程中,为配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省银华棉麻集团总公司、省棉花流通协会逐步完善棉花预警系统,多次发布行业警示,引导业内防范风险,在行业自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省银华棉麻集团公司充分利用全国棉花交易市场、郑州商品交易市场积极开展棉花电子撮合交易和期货交易业务,努力推销湖南棉花,较好地承担了社会责任,起到了骨干龙头企业保供稳市的积极作用。


  二、努力做好2011年度棉花购销工作
  1、正确分析形势,把握宏观大局
  棉花市场走势,既取决于市场供求基本面变化,也受国内国际宏观经济形势影响。2011年度,全国棉花面积和总产均有所增长,产需缺口缩小;全球棉花供需基本平衡,略有盈余。国家今年出台的临时收储政策,不仅有利于保护棉农利益,也增强了市场信心,降低了企业经营风险。但棉花购销企业必须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把握宏观大局。今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由于诸多原因,尤其受上年度棉花市场巨变的冲击,新棉上市伊始,棉农惜售,棉企慎购,购销双方呈现僵持状态。供销社系统棉花企业要发挥自身网络、人员优势,采取多元化经营策略,积极稳妥入市,有效防范风险,发挥市场主导作用。
  2、完善工作机制,执行收储政策
  今年是国家正式启动棉花临时收储预案的第一个年度,也是尝试将临时收储政策机制化、长效化的关键性年度。供销合作社各涉棉单位要顾大局、识大体,认真执行临时收储政策各项规定,确保好政策取得好成效。省棉花协会要在前期测算籽棉收购参考价格的基础上,加强政策宣传,让棉农和企业了解收储政策,用好用足收储政策,同时认真履行行业自律职能,对不执行籽棉收购参考价的企业给予警示。省银华棉麻公司各棉花物流中心、棉花交易市场指定交割库要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为企业交储提供快捷有效的服务平台。全省供销社系统各棉花流通骨干企业要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利用加工企业点多、面广的优势,带头入市收购,不拒收,不“打白条”,保护棉农利益;不囤棉,不赌后市,保证棉花质量。
  3、强化质量管理,促进质检改革
  上一年度,受气候和人为因素影响,超水棉、混等混级问题突出,掺杂造假有所抬头,棉花质量大幅下降,扰乱了棉花市场秩序,影响纺织企业生产经营,严重影响了湖南棉花的声誉。随着纺织行业产品结构优化升级,纺织企业对棉花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更加需要优质的原料。各级供销社棉花企业要把诚信意识、质量意识放在首位,在收购环节,要注意引导棉农做好“四分”(分摘、分晒、分存、分售),严把质量关;在加工环节,要做好排除异性纤维工作,以优良的质量和服务树信誉、创品牌。省棉花协会要尽快研究制定出台大包型棉花进入专业仓储的办法,建立与质检体制改革相适应的国内棉花贸易规则,深入推进棉花质检体制改革。
   4、增强服务意识,推进行业管理
  各级供销合作社要高度重视棉花行业管理工作,按照地方政府的部署,指导本系统涉棉单位,服务于宏观调控,服务于棉农和企业。省棉花协会要进一步完善中国棉花预警系统,准确及时发布行业警示,引导行业自律;要利用各种渠道和全国棉花协会网络,客观分析棉花产销形势,引导棉农及时采摘和交售新棉,引导棉花加工企业积极有序收购和均衡销售。
  各地供销合作社棉花企业要继续推进棉花产业化经营,加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发挥覆盖生产、加工、流通等多个环节的独特优势,加强龙头企业与专业合作社和基地的对接,为农户提供综合配套服务,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与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大型骨干企业要以现代经营方式改造传统经营网络,利用好资金、项目平台,对经营网络进行改造、提升、整合和优化,积极发展现代仓储物流系统。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