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省银华集团董事长、省棉花协会副会长贺跃钢在2011全省棉花购销形势分析会的讲话

出处:湖南省棉花协会    2011年10月17日

    大家下午好!今天聚在一起,主要是探讨研究一些问题。

    首先,是对上年度棉花产业经营的一个基本评价。

    上年度我们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市场大幅波动的一场经营,也是最疯狂的一年,也是最惨淡的一年,有喜有悲。经营企业方面亏损的占90%以上;纺织企业方面大量的小型纺织、服装厂关闭,大型纺织企业都进行了调整。简单介绍一下情况,希望进一步加深概念,以后遇到这样情况大家要保持警惕。另一方面,一轮强劲的需求是棉花疯狂上涨的原因,这种需求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市场需求扩大;二是投机炒作是棉价疯狂上涨的主要原因;三是产能严重过剩,加深了棉花供需的矛盾。

    其次,我们应该吸取的经验和教训。

    棉花这个大宗商品关系到整个产业的发展,也关系到整个国家的国民经济,所以现在棉花安全也占了国家的重要面。国家已经研究采取了一定措施来调控整个棉花产业的运行,应建立一套稳定的市场体制,防止棉价再出现大起大落。1、实施临时收储政策。这是一项长期的政策,防止棉花价格的过度炒作。2、落实质检体制改革。3、不要相信数字,不要相信专家也不要相信机构,赚该赚的钱,不要赌市场。4、要重视棉花质量问题。

    最后,棉花供求面的基本预测。

    美国农业部预测全球棉花产量2677万吨(9月份),上年度实际是2500万吨,增加177万吨,本年度消费美国农业部预测2508万吨,上年度实际消费是2496万吨,到明年8月份以前期末库存美国农业部预测1130万吨,上年度实际库存957万吨,本年度库存消费比是45.5%,上年度库存消费比是38.14%;ICAC预测与之差不多,预测全球棉花产量2691万吨(9月份),消费预测是2472万吨,年度库存1124万吨,这两个权威预测表示目前今年全球新年度棉花消费基本稳定。美国农业部预测今年中国棉花产量740.3万吨,本年度消费预测1001.5万吨,年度库存306万吨,上年度库存是252.6万吨。中国库存消费比是30.52%,明显偏低。今年基本上消费1000万吨左右,再低也不会低于950万吨,这是一个基本分析。

 

 

 

2011年10月11日

(本材料经协会秘书处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