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省发改委副主任、省棉花协会高级顾问黄志军在2011全省棉花购销形势分析会的讲话

出处:湖南省棉花协会    2011年10月17日

    今天过来交流学习,中心思想就是我们大家共同来研究怎么样将棉花事业做得更好。棉花这个事情是个大事情,尽管棉花产业不是新兴产业,但其作用并不亚于新兴产业。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召开了棉花会议,会上做了很重要的指示,我们也按照张主任的意见,会同全体同志将工作落实。

    我个人认为,我们棉花的实际加工能力远远超过我们棉花的产量的2倍是湖南棉花存在的根本问题,在价格方面要防止出现‘过山车’行情。

    今年我在美国考察棉花时,提到针对某种气候、某种需求等的棉花转基因问题,我感觉到在这些问题上我们并没有去深入研究。我很赞同之前几个领导谈的观点,特别是讲到棉花应该按照市场规则办事,这是一个基础和前提,但共产党不能不管老百姓,政府应该积极正确的引导,在我理解我们要贯彻好国家发改委的引导方针,我们想做6件事,但需要大家来一起研究探讨出主意。

    那么第一点,针对出现的问题我们要以经济手段为主,辅以法律的责任来解决好200型及1000多家小型皮辊棉加工作坊退市问题。在调研中我走了三市四县,这种民生的问题不能一刀切,一刀切只能使矛盾激化,要做好这个问题,大家可以献计献策,必须我们大家一起来做,这涉及到财政补贴问题,也涉及到其他问题,可以将问题汇总到棉花协会、银华贺总或者发改委;第二点,要引导供需双方在纤检部门的监督下,在交易过程中规范化提供高质量棉花,这个问题需要我们共同来研究;第三点,农发行及税务部门在工作中支持纤检规范化和棉花质量,协调供需双方关系,在补贴方面一亩棉花才补贴15元,实在太少,我们这开会的八个部门一同反映问题,这就是群众的呼声;第四点,我们应该在棉花育苗方面自主创新意识,改良棉花品种,提高棉花质量;第五点,要实际地提高省供销合作总社在棉花收购过程中的主渠道作用;第六点,要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对我们棉花产业的支撑作用。这方面无论是主渠道的供销社,还是银华集团和其他棉花企业,只要创新都可以做。

    谢谢大家!

 

 

2011年10月11日

(本材料经协会秘书处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