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天津市棉花协会:天津市棉花协会召开2012年度棉花形势分析暨多种经营研讨会

出处:天津市棉花协会    2012年03月14日

天津市棉花协会召开2012年度棉花形势分析暨多种经营研讨会

 

 

      3月9日,天津市棉花协会在宝坻区大口屯镇胜利集团召开2012年度棉花形势分析暨多种经营研讨会,副会长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这次会议应副会长――胜利集团董事长王希芹的邀请到宝坻召开,会长曹保勤主持了会议。

      秘书长朱建文向与会代表通报了当前棉花产购销形势。2011年度天津地产棉形势特点:植棉面积与产量增长一成半;植棉成本上涨,籽棉售价下跌;交售进度缓慢,棉价稳中有涨;400型加工翻番,销售交储为主。当前全国棉花形势:2011年棉花、棉纺产量增加;国家临时收储,调控效果显著。市场资源减少,棉价稳步回升;纺织品出口下降,成品库存增加;外棉进口量高于往年;出台了新年度棉花临时收储预案。分析预测2012年度我国棉花产业发展:植棉面积呈缩减趋势;棉纱产量继续小幅增长趋势;外棉进口呈增幅回落趋势;棉价呈平稳运行小幅波动趋势;纺织出口增幅呈回落趋势。与会代表分别就自身掌握的信息进行了沟通交流。大家普遍认为,当前棉花产业整体形势是供大于求,印度订单集中到货,现货市场销售疲软。纺织企业订单不足、招工不到位,高支纱库存增加,被迫减锭限产,最大问题是周转不动、缺少资金。预测2012年度棉花形势,虽然不确定因素较多,但是由于宏观调控到位,与会代表一致持谨慎乐观的看法。

      东道主胜利集团董事长王希芹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集团产业目前状况和多种经营项目计划。2011年加工皮棉1000吨,服装加工出口也干不下去了。由于欧美经济疲软,合作多年的香港和上海客户自身订单分别减少九成和八成,虽然集团的出口订单没减少,但一年分六批次做,价格压得较低,工人工资却要涨,费劲还不赚钱,只好将产量和工人缩减一半。市、区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给予了高度关注和重点帮扶。集团计划以“棉业为主、多种经营”的构架发展,除轧花、服装外还生产纯棉床上用品,与市有关企业合作建设矿泉水生产线和“绿色食品超市”,研究“网购”销售方式,未来几年实现“三个一”(投资一亿农超对接农产品物流、投资一亿健康矿泉水生产线、创一亿税收)的发展目标。王总鼓舞人心的介绍,使与会代表感触颇多,启发很大。大家认为,近年来棉花产业不景气,整个产业链条形同“鸡肋”,特别是天津棉花、纺织产销不占优势的前提下,只有创新才有出路,向现代流通等新产业进取无疑是明智之举。

      会长曹保勤最后做了总结讲话。安排在胜利集团开会,让大家到现场看看,互相沟通,鼓励合作,创造机会。协会帮助胜利集团在百年老店“劝业场”设立产品专柜,推出品牌战略;帮助搞好农超对接物流项目的前期调研和立项,力争3月底开工。协会还向市政府有关部门了解扶农项目较多。市农委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成方连片特色果蔬项目均贴息优惠,市商委的滨海新区大物流项目、市发改委的冷链物流项目和农超对接物流项目建设均有专项扶持资金。希望大家根据自身特点和经营实力,开展力所能及的多种经营尝试,有需要协会帮助协调、争取政策支持的,请及时提出,协会一定尽力而为帮助解决。最后,与会代表参观了胜利集团床上用品展厅和加工车间。会议完成了分析形势,交流沟通,开拓思路,相互借鉴的预定任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