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棉花

棉业路,共成长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3年09月27日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 
       “中国棉花”今秋有了新的收获。9月26日,由中国棉花协会主办、以“棉业路,共成长”为主题的“中国棉花”推广活动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有10家企业获得了使用“中国棉花”标志的授权,他们是: 
       新疆棉花产业(集团)莎车棉业有限责任公司、巴楚棉业有限责任公司、麦盖提棉业有限责任公司,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欣棉业有限责任公司,库尔勒新丰普惠棉业有限责任公司,河间市国欣农村技术服务总会,山东鑫秋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市华昌棉麻有限公司等8家棉花加工企业,准许在其符合“中国棉花”标志特定品质的成包皮棉上使用“中国棉花”标志。 
       北京棉田纺织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棉田”牌毛巾系列、“无印工坊”牌毛巾系列和“无印工坊”牌家居服,河间市国欣农村技术服务总会生产的 “国欣”牌和“芯里美”牌棉被及件套,山东鑫秋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 “鑫秋舒芯”牌棉被(套)及婴幼儿棉被套件,上海龙头家纺有限公司生产的“民光”牌全棉印花床单,准许其使用“中国棉花”标志。 
       今年授权使用“中国棉花”标志的企业,与上次有所不同,侧重点在于成包皮棉,也是“中国棉花”标志首次在原料初加工企业使用,目的是为解决中国棉花存在的质量问题起到带头示范作用,提升中国棉花整体质量水平和竞争力。 
       2001年棉花市场放开以来,多元化的流通格局已经形成,改革取得基本成功。但在棉花质量方面,混等混级、异性纤维等问题比较突出,质量有所下降。全国高等级(1-2级)棉花占的比例:放开之前为40%,到2012年则为17%,下降了23%。还有就是异性纤维成为纺织企业近年来反映呼声较大的问题。这些问题若不解决,必将影响到中国棉花与国外棉花的竞争力。 
       今年是棉花新标准实施的第一年,而新标准将原来的品级改为颜色级,整个棉花质量评价体系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使用“中国棉花”标志的成包皮棉,其特定品质完全按新标准的规定执行。管理规则发布后,共有9家企业所属的38个加工厂提出了使用“中国棉花”标志的申请,在经过资料审查、实地考察、专家审定等一系列程序后才最终确定了8家企业所属的35个棉花加工厂。他们生产的成包皮棉不仅要符合特定品质要求,其在生产环节还要符合:棉花生产在国家规划的优势区域内,所种品种为“国家(或省级)审定的棉花品种”;在棉花生长过程中,采用“测土配方肥”和节水技术,使用“国家登记在棉花上使用的农药”,杀虫剂等农药混合物残留量不能超过0.05毫克/公斤,体现了“中国棉花”的“优质、纯棉、环保”理念。 
       至此,“中国棉花”标志产品涵盖了生产原料(成包皮棉)和最终产品(家纺、服装),惯穿了棉花产业链,为今后用优质的中国棉花、生产出优质的中国品牌棉制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棉花协会作为中国棉花行业发展的推动者和行业利益的协调者,通过推广“中国棉花”标志活动,旨在以注册商标为载体,打造行业品牌,推广国货精品,希望以此提升中国棉花及其棉制品的品牌优势,以质量提升价值,在行业内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准许使用“中国棉花”标志的企业和品牌
新疆棉花产业(集团)莎车棉业有限责任公司     
                     -- “叶尔羌”牌成包皮棉
新疆棉花产业(集团)巴楚棉业有限责任公司     
                     -- “雪莲”牌成包皮棉
新疆棉花产业(集团)麦盖提棉业有限责任公司     
                     -- “瀚海”牌成包皮棉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欣棉业有限责任公司     
                     -- “伊欣”牌成包皮棉
库尔勒新丰普惠棉业有限责任公司        
                     -- “惠祥”牌成包皮棉
河间市国欣农村技术服务总会     
                     -- “国欣”牌成包皮棉
山东鑫秋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鑫秋”牌成包皮棉
岳阳市华昌棉麻有限公司       
                     -- “华昌”牌成包皮棉
北京棉田纺织品有限公司     
                     -- “棉田”牌毛巾系列 、“无印工坊”牌毛巾系列 
河间市国欣农村技术服务总会     
                     --“国欣”牌棉被及件套 、“芯里美”牌棉被及件套
山东鑫秋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鑫秋舒芯”牌棉被(套)及婴幼儿棉被套件
上海龙头家纺有限公司 

                     --“民光”牌全棉印花床单 
北京棉田纺织品有限公司

                     --“无印工坊”牌家居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