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地方预警

射阳县棉花协会:射阳:全面做好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政策评估调查

出处:射阳县棉花协会    2015年03月11日

 

    前不久,江苏省农委根据国家农业部办公厅《关于请协助开展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政策评估调查》的文函精神,确定在如东、启东、射阳、大丰等四个主产棉县市,开展系列问卷调查。

    本次调查的主要对象是:棉农、轧花厂和纺纱厂。按照江苏省农委的要求,射阳县农委在全县范围内分别选择了具有一定代表性的3个镇6个村计60个植棉户和6家轧花厂、2家纺纱厂作为调查的重点。为既能保证调查质量和对政策的真实评估,又能使接受调查的棉农及涉棉企业对国家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政策充分发表个人意见和行业建议,射阳县农委对调查的操作程序和注意事项等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调查人员在调查时坚持登门到户,逐项问答,如实填报,并对在调查过程中发现的一些共性和带着全局性的问题及不同对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归并整理。至3月10日,基础调查全部结束。

    从调查的情况看,多数棉农和企业对国家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政策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但需要完善并提出了各自的看法。

    棉农。目前棉花营养钵育苗准备工作正在陆续展开,但植棉面积的多少还未最后确定。在调查中,虽然有部分棉农的植棉意向比照1月份时有“回心转意”的动向,面积略有增加,但仍表示最终还要看目标价格补贴到位情况,以及今年国家补贴政策的实施方案能给棉农带来多大的实惠。迫切希望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能把棉农的事放在心上,尤其是国家棉花直补资金能尽快落实下来、兑现到户;对今年的补贴细则也能早点定下来;同时期盼国家能提高对内地棉农的直补标准,最理想的是全国统一,让所有植棉的农民都能从国家政策中得到更多的收益。

    轧花厂。县棉花协会的统计资料显示,近几年射阳的棉花面积越来越少,总产大幅下降。2014年只有1.35万吨,仅占最高年份总产量的13.5%。企业反映,棉花资源的减少,已危及到轧花厂的生存。因此希望通过国家政策和科技进步来稳定棉花种植,提高单产,增加资源,同时要完善和改进补贴方式,改由目前的按面积直补逐步过度到完全与产量挂钩,以巩固国家棉花质检体制改革的成果。

    纺纱厂。普遍认为,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政策实施以后,国内外棉花价差越来越小,应该说让企业在压减生产成本上起到了一些积极作用,但由于产品的营销状况不是太好,企业赢利多见捉襟见肘。因此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国家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政策继续稳定实施;二是减少人为调控市场的因素,加快与国际接轨的进程,实现完全的市场定价;三是完善补贴机制,提升棉花质量,以促进企业和行业的向好发展。(射阳棉协 陈占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