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湖南省棉花协会:棉花企业谋求转型发展势在必行

出处:湖南省棉花协会    2015年03月31日

   

棉花目标价格政策已经实施一年,在这一年里中国的棉花产业正经历着转变。日前,省农业委员会根据省长杜家豪的批示研究起草了《湖南省棉区种植结构调整意见(征求意见稿)》,这意味着棉花企业的转型发展升级已是势在必行。为了更好地适应棉花行业转型发展的需求,3月23日,省银华集团在长沙召开了公司转型发展研讨会,会议由省棉花协会副会长、省银华集团董事长贺跃钢主持,省供销合作总社领导及公司全体员工参加了会议。会上围绕坚守棉花流通经营主业是否有生存之路,如何推进公司转型升级和实现可持续发展进行了交流。

    贺跃钢指出,在中国30年经济高速发展中我们享受了繁荣富强,同时不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也暴露明显,转型发展已经成了新常态。棉花产业是这次金融危机产业转型的重灾区产业,随着经营市场大幅萎缩,产能过剩淘汰率上升,消费市场结构和流通形势发生了变化,我们在这种形势下必须从理论和实际出发,按照今年工作的基本原则把转型发展问题搞深搞透,把思路打开,弄明白我们眼前在做的事。

    省棉花协会副会长、省银华集团副总经理蔡云生、副总经理陈继业、刘中军、总经济师黄德君、董事彭春林先后就棉花经营、棉副产品经营、物流产业发展、棉被的生产销售及进出口业务开展做了主题发言,中心思想是在目前这种棉花经营困局下,我们要解放思想,理顺机制,在盘活资产的基础上转型创新,完善制度管理来加强风险防控;物流方面要积极参与国家棉花物流发展的规划,建立健全的棉花现代服务体系,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棉织品销售要走多元化品牌发展路径,创新电商销售渠道,丰富产品种类和创造品牌个性;在进出口业务发展上要看清优劣势,不脱离“棉花”这条业务主线,实行母子公司管控模式,或组建“ 投资管理公司” 承载公司转型创新的职能来瞄准中小微企业进行股权投资等。随后,来自业务一线的部分业务人员也做了讨论发言,大家对省银华集团现有的产业发展状况及面临的困境做了深刻分析,就企业转型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意见。

    省供销合作总社科工处处长、省银华集团副董事长廖志刚针对调整企业股东结构,加快企业转型发展做了专题发言,他对股权流转机制的推进实施与公司转型发展的关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表示:在省银华集团的转型发展过程中,省供销合作总社将会一如既往的给予支持和帮助。

    省棉花协会常务副会长、省银华集团总经理鲍汉文在总结中表示,随着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当前整个棉花市场的不景气确实给省银华集团的经营格局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在这个关键的十字路口,大家要冷静并客观地看待当前的危机,既要坚守棉花主业经营,把现有的产业做优,还要做实产业链的延伸和发展。要在转型发展中顺应形势并创造条件,营造有利转型发展的环境,在发展中稳中求变,变中求存,还要以包容和理解的心态支持并促进公司转型发展。

    会后,五个讨论小组立即奔赴全国各地向行业内外领先企业做转型发展专题调研,旨在为促进银华集团的转型发展升级打下基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