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地方预警

射阳县棉花协会:射阳近期阴雨日偏多 影响麦后棉移栽

出处:射阳县棉花协会    2015年06月03日

 

    自进入“小满”节气以后,射阳县的天气明显雨日偏多、气温偏低、日照偏少。县棉花协会天气实况记录,从5月22日至6月2日,全县先后出现了6个雨日,虽然累计雨量只有19.5毫米,但降水频率高、间歇时间短,平均每2天就有1次降水。而且气温低,日照少。5月下旬日平均气温只有18.8℃,低于上年同期5.1℃;累计日照70个小时,只有去年同期的6成多一点。

    不良的天气状况,导致前茬作物的成熟普遍推后,对麦(油)后棉的移栽影响则更大。县棉花协会调查,至5月末,全县2万亩的麦(油)后棉,除近5000亩的大麦茬棉花移栽已进入扫尾外,其余均未动作。累计移栽进度86.3%,同比慢了13.7个百分点。目前小麦尚未开镰,油菜收割正在进行,但由于田间湿度大,棉花移栽还不能及时。根据天气趋势和夏收进展预期分析,今年麦后棉移栽结束的时间将在“芒种”前后,与去年相比要迟到一个星期。

    昨天(6月2日)气象部门预报,从3日起全县降水暂告段落,未来一周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稳定上升。但由于农时已近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天”,阵雨或雷雨等天气过程极易形成。因此,农技部门提醒广大棉农,务须加强防范,确保适墒移栽。

    一是排水降渍。要提前农事,疏沟理墒,做到内三墒配套,外三沟畅通,确保雨后田间积水能及时排出,土壤湿度得到有效控制。

    二是抢晴收割。要集中机具人力,抓住晴好天气,抢收夏熟作物,做到成熟一块收割一块,为棉花移栽腾茬让田。

    三是突击移栽。要抓住天气转好后土壤逐渐疏松、墒情适宜的有利时机,突击移栽。有条件的植棉户,更要利用棉花轻简育苗,采用机械化移栽,以加快移栽进度。同时要提高麦后棉的移栽质量,注重栽后管理,落实好高产栽培的各项措施,努力实现晚中争早夺高产的目标。

                                                (射阳棉协 陈占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