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生产监测

湖南省棉花协会:棉地改种现象普遍 棉苗培管关注度下降

出处:湖南省棉花协会    2015年06月17日

   

    据省农业委员会调研了解,全省棉花移栽结束后面积统计约为170万亩(播种期统计面积约200万亩)。其中,常德市80万亩左右,岳阳市约40万亩,益阳市不到30万亩,衡阳市保持在20万亩。我省今年的植棉面积较上年的降幅已经超过了35%。

    国家在棉花政策导向上希望宜粮的棉区改种其他作物,加上植棉效率低、相对收益下降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是导致植棉面积下降的主要原因。另外,5月中旬以来我省已经先后经历了6次较强降雨过程,雨水过多以致棉苗移栽后生长缓慢, 整体长势较差,有的已经出现烂苗死苗现象,有的棉田临时改种其他作物或已经抛荒放弃了管理,植棉面积进一步下降。以前成方连片的规模种植已很难见到,这种分散不成规模的种植局面不利于棉田机械化耕作和管理、喷药、采摘等集约化经营的统一性,或将进一步导致棉花生产效益的下降。植棉的关注度也呈下降趋势,一些棉农在棉花生长培管期间都不愿再多花时间和物力成本。

    苗期是棉花生长发育过程的基础,做好这项工作是棉花高产的保证,“三分种,七分管”则是棉花种植的基本规则和经验。6月中下旬,气象部门认为在我省范围内雨水仍然比较频繁。协会建议已经选择种棉的棉农朋友要进一步加强棉花苗期的培管,抓紧做好清沟沥水工作,防止渍害;扶正抗倒,避免折断枝叶;及时松土培根,促进根系恢复;预防为主,将所有病虫害控制在潜伏期内;根据棉花的营养特点和需肥规律,科学合理施用肥料,为我省棉花后期的丰产打下良好基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