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地方预警

河南省棉花协会:河南棉纺市场分析

出处:河南省棉花协会    2015年06月23日

    2015年度河南棉花种植面积进一步呈下降趋势。

    一、纺织品、服装出口负增长,低于全国增幅。最新数据,2015年1-3月,全省纺织工业完成出口额4.12亿美元,同比增长-12.59%,较全国增幅3.05%低15.64个百分点。其中纺织品出口额2.36亿美元,同比增长0.27%。进入2015年第二季度,整个棉花市场依然延续一季度的疲软态势。纺织企业因纺织品出口萎缩、内销乏力,订单少、棉纱销售价格低、资金回笼困难等诸多原因的制约,造成经营困难。据了解,受东南亚低价进口棉纱的冲击,低支纱市场交易冷清,造成目前中小型纺织企业大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纺织企业主要是生产40支以上的高支纱。现在的棉花市场一是纺织对于棉花原料随用随买,尽可能降低原料库存,二是大量低等级棉花无人问津,市场上缺乏的是高等级棉花,导致棉花市场极度不活跃,现货销售清淡。目前棉花现货价格在13400元/吨左右。国际棉价在64美分/磅上下徘徊,较上季度有所上涨,但因国内与国际棉花的价差逐步缩小,纺织企业购棉重心向国内棉花转移,进口棉交易量并不大。

    二、棉农植棉积极性进一步下降,植棉面积继续减少。4月8日河南省出台了2014年棉花补贴方案。棉农每吨获补2000元。方案指出,各县(市、区)以棉花良种补贴种植面积为基础,据实核定、发放补贴资金。 这项惠农政策旨在通过补贴的激励效应,更好地调动内地主产区和棉农种植棉花的积极性,统筹兼顾农药、化肥、人工等农业生产要素价格上涨对种棉成本的影响,合理引导棉花生产、流通、消费,鼓励多种棉、种好棉,保持棉花种植面积和产量稳定,促进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民增收。但河南省已经成为全国的粮食主产区,与粮食相比,由于棉花价格低、种植成本高、劳动力缺乏、比较收益差、种棉费工费时以及天气不利等因素,虽然有补贴方案的刺激,但对河南棉花种植面积和产量并没有产生多大的影响。今年已经到了种植季节,据调查河南棉花面积将进一步减少,预计达到30%左右。

相关新闻